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党建园地 | 招生信息网 | 就业信息网 | 下载中心
 温馨提示:欢迎全国各地考生报考湖北民族大学!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 
 
医学部【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影像技术、中医学、中药学、康复治疗学】

2019-06-15 20:35:08  来源:     点击数:

医学部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前身为恩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恩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创办于1958年,并于1977年开办医学本科教育,2006年开始研究生教育。医学教育办学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办学宗旨;坚持以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适度发展研究生教育和留学生教育;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以“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应用、提高能力”为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素养、科学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较强的临床岗位胜任能力,能够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面向区域、服务基层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

医学部开设有临床医学、中医学、护理学、中药学、医学影像技术、康复治疗学六个本科专业,有中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中医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中医基础理论学科与湖北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现有在读研究生200余人,本科生3000余人。半个多世纪以来,已为全国各地培养和输送了50000余名医疗卫生专门人才,大部分已成为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业务骨干,部分已成为国内外著名医学家及卫生管理工作者。

医学部下设党政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研究生与学科建设管理办公室、医教协同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职能部门以及实验实训中心;设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护理系、医学技术系、民大临床医学院、恩施临床医学院、荆门临床医学院等教学单位。

本部有专任教师91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0人,高级实验师4人,博士27人,硕士39人;有长江学者兼职教授1名,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人,湖北省特聘专家(百人计划)1人,湖北省特殊津贴专家2人。附属民大医院(民大临床医学院)开放床位1200张;在岗职工1157人,其中高级职称150人,博士18人,硕士160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附属恩施州中心医院(恩施临床医学院)开放床位2300张,在岗职工2487人,其中具有博士或硕士学历学位335人,本科学历1430人;硕士生及博士生导师2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5人,省政府特殊津贴4人;高级职称396人。附属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荆门临床医学院)设南北两个院区,开放床位2300张;在岗职工2037人,高级职称394人,博士11名,硕士358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5人。

医学部有国家级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1个,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医生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有1个省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药分析、中药资源与药理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风湿性疾病发生与干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1个,中药标本馆1个,收藏各类腊叶标本5000余种,中药材标本3000余种,是武陵山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标本馆,也是恩施州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特色)学科2个。附属医院均为三甲医院、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有2个院士工作站,35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近5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2项,国家科技重点专项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50余项;发表了SCI收录论文13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100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170余部。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是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的摇篮,这里有较强的师资队伍,良好的育人环境,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实验设备。我部将在“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鞭策和鼓励下,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

医学部招生咨询电话:0718-8437479

医学部专业简介

临床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是培养学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该专业主要是为各级医疗、医学科研部门、卫生保健部门培养具有较高现代医学知识水平、较强工作能力的高级医学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充分利用所学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防治常见病、多发病,并对急、危、难、重症病人具有初步的处理能力;能够充分利用医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外语和计算机的基本知识、进行科学研究,并有适应和社会的实际工作能力。

就业方向:主要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用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药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口腔科学、中医学、大学英语、计算机等。

学制:五年

招生对象:理科生

授予学位: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中医学

培养目标:中药学专业培养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中药学、中医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中药生产、流通、检验、使用和开发与研究领域从事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与制剂、中药质量与分析、中药药理与安全评价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靠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到各级中医院、综合医院中医科、科研机构以及中医教育机构等从事医疗及科学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方剂学、中药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学、中医古典医籍、现代医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等。

学制:五年

招生对象:文理兼收

授予学位: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护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各级各类医院高级护理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为目标。该专业毕业生能够掌握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及危重症护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现代医学知识水平、较强工作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能适应新的医学模式转变和中国加入WTO后医院护理工作的需要,同时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基本知识。

就业方向:主要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工作。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生理学、护理学基础、预防医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中医护理学、医学心理学、急救护理学等。

学制:四年

招生对象:理科生

授予学位: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康复治疗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较强的学习研究能力、创新精神,具有中医和现代医学理论基础、康复治疗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级综合医院、中医院、康复医院或康复中心、疗养院及相关单位从事康复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掌握相关的临床医学和中医学理论知识,掌握现代康复和传统康复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各种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和中医康复技术,具有运用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和传统康复医疗技术,对临床上各种急慢性疾病引起的功能障碍和残疾人独立进行康复评定、康复治疗级康复指导的能力,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外康复医学的最新前沿知识,掌握文献检索、治疗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能力。

就业方向:到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中心(康复医院)从事康复治疗师技术工作,也可到疗养院、保健中心、体育医院或运动队医务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单位从事康复治疗工作。

主要课程:现代医学基础、中医学基础、正常人体解剖学、神经病学、生物力学、人体运动学、针灸学、推拿学、康复医学概论、康复功能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临床康复学、影像诊断学、大学英语等。

学制:四年

招生对象:理科生

授予学位: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医学影像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及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学诊断、介入放射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业人才。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放射、CT、核磁共振、超声、DSA、核医学、影像技术等操作技能的基本训练,毕业学生具有常见病多发病的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操作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主要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人体断面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学、放射诊断学、CT诊断学、MRI诊断学、超声诊断学、影像核医学、介入放射学等。

学制:四年

招生对象:理科生

授予学位: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中药学

培养目标:中药学专业培养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中药学、中医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中药生产、流通、检验、使用和开发与研究领域从事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与制剂、中药质量与分析、中药药理与安全评价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靠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到教学、科研单位、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医院药房、中药材生产基地等部门从事中药配伍、中药分析、药品检验、中药制剂的研究与开发、质量控制与评价、中药品质鉴定,以及医药营销、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用植物学、临床中药学、中医基础理论、中药炮制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制剂学、中药分析、药理学、中药资源学、药事管理学与法规等。

学制:四年

招生对象:理科生

授予学位: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湖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 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 邮编:445000 访问统计:  鄂ICP备0500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