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023-06-21 16:15:08 来源: 点击数:

《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基本义务,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在今年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湖北民族大学开展了主题升旗、主题党(团)日、主题晚点名、消防安全教育及实操演练等系列活动,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让国家安全意识深深扎根师生心中。

4月10日上午7:00,校团委组织在五环体育场开展了“国旗下的民大青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活动。来自林学园艺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全体大一支部的学生在国旗下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接受国家安全教育,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主题升旗活动

学校党委组织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到4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校团委以4月主题团日依托,组织各学院(部)广大青年团员认真学习了理论文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崭新篇章》,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整体把握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构建大安全格局,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4月15日,学工处组织各学院(部)开展“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主题晚点名活动,全校师生一同学习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组织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线下警示教育活动,提升师生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主题团日活动

4月12日,保卫处联合恩施市消防大队对校卫队、军事爱好者协会成员进行了知识培训和灭火实操演练,12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义务消防员的火灾预防、自防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灭火实操演练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宣传教育实效,学校充分利用“三微一端”等平台,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向全校师生广泛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组织观看由教育部、省委国安办制作的线上系列公开课及微博话题互动,参加全省国家安全知识大赛网上竞答,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作者:刘阳  编辑:陈妍  审核: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