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聚焦青年特点,汇聚青年力量,全力助推各民族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2023-06-21 15:51:01 来源: 点击数:

6月5日晚,湖北民族大学2023年“百生讲坛”校级优秀主讲人决赛在音乐舞蹈学院演播厅举行,来自不同民族、不同专业的12位选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寄语的深刻体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讲述党的故事、青春故事、奋斗故事及民族团结的故事,充分体现了学校各民族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思想追求。

2023年“百生讲坛”校级优秀主讲人决赛现场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青年学生中走深做实,湖北民族大学结合各民族青年学生特点,聚焦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中成长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践行者和生力军。


注重思想引领,焕发各民族青年学子精神活力

“新时代青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梦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5月4日,学校举行“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暨五四表彰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邓磊深情寄语青年。

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现场

活动中“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鹤峰县铁炉乡马家希望小学副校长陈若竹、“恩施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医学部青年突击队代表周家頔作交流发言,他们用自身的经历引导学校各民族青年学子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主动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以生为本,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创新思想政治引领方式。4月27日,学校“领导之约·读书会”活动在桂花园校区倍阅书店举行,来自学校青马班的学员代表邓紫琰、赵倩和大家分享了《乡土中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他们以自身读书的经历告诉大家要用现在的好时光多读书、读好书,要在书本中汲取养分。3月30日,学校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全体学员赴恩施州来凤县开展主题研学活动,从民族博物馆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从革命英雄故事到乡村振兴实践,学生深受触动。3月27日,来自各学院的近800名团校学员,在大学生广场集中观看了学校原创民族歌舞剧《老兵》,这是学校首次运用了话剧团课的授课模式,引领全体学员在观赏过程中领略红色经典,深入学习老兵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湖北民族大学第三期青马班研学活动合影

学校始终聚焦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扎实做好各民族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探索推进大学生思想引领新模式,将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组织各民族青年学子参与“青年大学习”,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提升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各民族青年学子心中,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的决心。


强化实践导向,提升各民族青年学子能力素养

依托“第二课堂”,突出实践和担当,积极推动、引导各民族青年学子走出教室、校园,深入实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持续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凝聚青春力量,引领各民族青年学子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血脉、勇建新功。

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将主题教育转化为育人效能,用行动传递爱心,用青春服务社会。6月6日,学校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圆满举行,来自不同学院的10支参赛队伍分享志愿服务的经历,引领青年学生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希望之光团队在湖北省志愿服务人才培训班上进行展示

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效。5月29日,共青团湖北省委公示了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名单,由湖北民族大学推荐的12份竞赛作品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9项,这是学校近年来在省级“挑战杯”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参赛队伍合照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发展,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挑战杯”等竞赛,鼓励学生在竞赛中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在竞赛中夯实专业基础,在创新创业中奋力书写精彩的青春篇章。

助力青年学子在基层实践大熔炉历练成长。6月8日,学校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立项答辩会在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报告厅落下帷幕,来自各学院的近40支团队参与答辩。学校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组织百余支实践团队走出校园,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基层一线,积极投身到国情观察、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实践之中,在基层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同心石榴”赴疆实践团队成员讲授音乐课


增进民族认同,助推各民族青年学子互嵌共融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互嵌式教育管理模式实现各族学生的心理互融与情感共融,为同心共筑中国梦汇聚民族团结进步的巨大能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5月25日,学校2000名来自不同民族的青年学生与州内其他高校学子在恩施州文化中心一同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在歌声与舞姿交融间,来自不同民族的学生尽情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同时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40周年,献上最真切的祝福。5月20日,湖北民族大学版《爱我中华》MV倾情上线,来自不同民族的青年学生在校内唱响民族情怀,抒发家国大爱。

湖北民族大学各民族青年学子参与快闪活动

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培育校园文化品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4月3日,湖北民族大学举办“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主题演讲校级比赛,来自不同民族的15名选手在比赛现场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的民族故事。4月20日,由国家民委教育司主办的首届“道中华杯”民族(地区)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总决赛在中南民族大学落下帷幕,湖北民族大学参赛选手崔钰婕结合恩施州建州四十周年,娓娓讲述了自己因为《老兵》与恩施红色故事结缘,并立志要肩负起传承张富清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弘扬民族团结的光荣使命的故事。

崔钰婕比赛现场

空间互嵌,深化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3月31日,正值周末,博学7栋301宿舍的窗户从夜幕中透出一束温暖的灯光,伴随灯光的方向传来一阵欢笑声,张宏达同学正在寝室弹奏着吉他,室友们打着节拍一起合唱。301宿舍的四位同学分别是维吾尔族、蒙古族和土家族,其中既有本校学生,也有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委培学生,大家在学习上相互帮助、互相促进,在生活上团结友好、包容友爱,这个其乐融融的小家正是学校大家庭各族学生互嵌交融的真实写照。学校对同专业同年级的学生实行混合编班、混合寝居,全校6121名少数民族学生一共被编入600余个班级,分布在35个楼栋的3000余间寝室,以此建立各族学生相互嵌入式的班级环境和寝居结构,打破学生容易按照民族身份、地域同乡“扎堆”“抱团”的习惯和传统,创造了开放、多元、包容的学习生活环境。

博学社区7栋301宿舍的各族同学在宿舍交流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各项学习活动,锤炼自身本领,积极投身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学校将紧密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切实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时代感和实效性,引领各民族青年学子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的历史洪流之中,在新征程上建新功,铸就矢志报国的奋斗情怀。作者:刘阳  编辑:陈妍  审核: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