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2021-09-07 11:41:02 来源: 点击数:

辅导报告现场

中心组学习现场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院师生中引起极大反响。

9月2日,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总支中心组组织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专题学习以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的方式进行,党总支书记曹召胜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讨交流环节,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谭志满指出,学院要严格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把民族学学科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落到实处。副院长唐卫青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建设、课程思政起到非常重要的指导性作用。副院长杨洪林指出,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能够帮助学院全体教学研究人员凝练科学研究方向,明确选题目标。曹召胜表示,要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抓好学习与落实。

胡兆义博士为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及部分学生代表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深入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原创性”为主题,从文献中溯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让师生认识其“源”面貌和“新”面貌,并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核心理念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参加学习的研究生贾斌表示,胡兆义博士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解读,对其即将进行的毕业论文选题提供更多的思路。他表示将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并为之付诸实践。研究生杨晓茜表示,本次学习为学院研究生解读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内容提供新方向,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研究提供新思路。

辅导报告会后,学院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组的主题教研会。会议表示,要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切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建设。教师赵慧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学院师生要切实将会议精神结合到课程教学中。

据悉,通过系列学习,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广大师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必将推动各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坚定广大师生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来源:学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