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典型示范项目的通知

2023-03-08 09:29:23 来源: 点击数:

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根据《关于开展高校统战工作“育特色、树典型、促提升”活动的通知》(鄂统文【202135)要求,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拟开展2022年全省校统战工作典型示范项目选树工作。此次选树工作是省委统战部“育、树、促”活动成果的一次总结,体现了各单位统战工作实际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提炼我校统一战线各基层组织的好做法、好成果,不断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拟在全校组织申报该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十佳品牌”。

()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十佳创新实践站”。

评选结果将以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名义发文通报表扬,后续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宣传展示,开展推广交流、优先推荐全国、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二、申报范围

统战工作“十佳品牌”主要选树高校近年来集中资、集中力量重点打造、全力推进、体现新时代创新实践、具有范引领作用的统战工作优秀成果。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十佳创新实践站”主要选树二级院系、统战团体、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以及党外人士工作室培育打造、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可持续推进并具有较大推广价值的统战工作优秀成果。

选树领域分为思想政治工作、支持岗位建功、人才培养使用、民族团结进步、统战工作机制等5个大类。

三、申报条件

()政治方向坚定。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品牌特色鲜明。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彰显共同缔造理念,品牌意识鲜明,培育理念先进,做法新颖独到,项目名称鲜明简短,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充分体现高校统战工作的本质特点、核心要求,是学校统战工作的亮点名片。

()培育体系健全。服务中心大局,突出创新性和实践性,培育思路新、机制新,有基本队伍、有制度规范、有组织架构、有平台载体,有工作计划、有保障措施,表现出持久的生命力和先进性。

()培育成效显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平台载体丰富,主题活动多样,工作成效实,对促进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建言献策、凝心聚力等发挥重要作用,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影响,能彰显高校统战新作为。

()示范推广价值高。做法及成果具有良好的知名度、美誉度,具有较强的示范性、推广性和借鉴意义,能发挥以点带面、典型引领作用,促进高校互学互鉴、复制推广,带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和整体水平提升。

四、申报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申报。各单位及组织要高度重视申报工作,择优推荐申报,确保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先进性、典型性和可推广性。多个单位共同完成的优秀成果可联合申报。

(二)突出亮点,注重成效。申报成果应突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近年来统一战线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反映各地创造性的经验和做法。要注重对各领域的统战工作进行提炼、归纳和总结,集中反映某一领域的特色工作,体现整体谋划和实践成效。

(三)行文规范,要素齐全。认真填报《2022年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典型示范项目选树申报书》(见附件),同时报送PPT展示课件(时长6分钟以内、16:9比例,用WPS office 软件制作),原则上不跨领域申报。要认真填报材料,确保申报材料真实、严谨、规范、质量高,能经得起实践检验。

(四)提交方式。请于324日前将纸质申报书合订本一式3份和电子版光盘1张报送党委统战部办公室(行政楼416室),纸质材料不退,请自行留底。联系电话:0718-8985693

 

附件: 通知和申报书

党委统战部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