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致广大统战成员的倡议书

2020-09-21 15:41:23 来源: 点击数:

全校广大统战成员: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统战部倡议要求,湖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向全校广大统战成员发出如下倡议:

   坚持做制止浪费的坚定推动者。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生命线。全校广大统战成员要始终绷紧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餐饮浪费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行动,作为应对疫情影响、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措施,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聚焦粮食安全、制止铺张浪费、推动粮食生产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民主监督,积极献计出力。

   坚持做勤俭节约的模范践行者。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及各统战团体要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积极投身节约型组织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食堂就餐、外出活动用餐等各个方面,争做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模范。在食堂用餐要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改进餐饮方式,推行小份分餐,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科学点餐,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外出餐馆就餐要理性消费、合理配餐,带头尚俭戒奢,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搞攀比等陋习,带头推进“光盘行动”,做到办宴不铺张、饭菜不多点、用餐不剩饭、剩菜要打包。

   坚持做文明风尚的时代引领者。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时代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与铺张浪费的行为作斗争,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守护餐桌上的文明;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带头在全社会宣传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引导绿色消费、文明消费,以湖北民族大学统一战线新风气引领社会新风尚,为守好粮食安全这条国家生命线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湖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
                                                                      2020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