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民族]互嵌共融 催开民族团结石榴花

2023-04-04 16:41:05 来源: 湖北民族大学学生工作部 点击数:

3月30日,湖北民族大学组织各民族在校大学生代表前往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恩施州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同学们通过零距离感受恩施土家族苗族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领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多元一体相互浸润的魅力,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和收获,欢聚一堂共谱美美与共民族情。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互嵌式教育管理模式实现各族学生的心理互融与情感共融,为同心共筑中国梦汇聚民族团结进步的巨大能量。

湖北民族大学参与活动的各民族师生在恩施州博物馆内合影留念


空间互嵌  深化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3月31日,正值周末,博学7栋301宿舍的窗户从夜幕中透出一束温暖的灯光,伴随灯光的方向传来一阵欢笑声,张宏达同学正在寝室弹奏着吉他,室友们打着节拍一起合唱。301宿舍的四位同学分别是维吾尔族、蒙古族和土家族,其中既有本校学生,也有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委培学生,大家在学习上相互帮助、互相促进,在生活上团结友好、包容友爱,这个其乐融融的小家正是学校大家庭各族学生互嵌交融的真实写照。学校对同专业同年级的学生实行混合编班、混合寝居,全校6121名少数民族学生一共被编入600余个班级,分布在35个楼栋的3000余间寝室,以此建立各族学生相互嵌入式的班级环境和寝居结构,打破学生容易按照民族身份、地域同乡“扎堆”、“抱团”的习惯和传统,创造了开放、多元、包容的学习生活环境。

 

治理互嵌  搭建育人平台助力学生成长发展

阿斯哈提别克·塔巴热克是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哈萨克族学生,这个寒假,他前往青河县融媒体中心实习,通过不懈努力,先后在学习强国、央视新闻、新疆日报等各级媒体平台上发稿50余篇;法学院的辅导员老师收到一条短信:“老师,我成功入围了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务员面试,感谢您的指导和培养!”维吾尔族学生哈力木拉提·努尔艾合买提以预备党员身份报考公务员考试并入围面试。学校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各族学生提供均衡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让各族学子都可以共享发展成长的舞台。学校深入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实施“N+1”帮扶制度,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与学生进行结对,从学习、经济、心理关怀、人际交往、文化交流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开展“红石榴”民族团结进步班集体和“红石榴”示范寝室创建,充分利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在学生社区中开展“红石榴工程班”、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汇报会,助力学生全方位提升发展。

 


文化互嵌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3月30日,彝族学生俄底阿旺正在多功能报告厅为“道中华杯”大学生演讲比赛做着积极的准备。阿旺从大凉山走来,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一个种子:“走出大山!”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阿旺顺利考入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进入大学后,阿旺树立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讲好民族团结的故事,当好民族文化的传播者,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矢志奋斗,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学校秉持文化交融共繁荣的理念,组织“同心石榴”赴疆实践团,开展“大手拉小手”民族团结教育调研与实践活动;在学生社区开展民族扎染技艺体验活动,开展“一轮明月 佳节共度”中华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利用恩施地方文化与红色文化,开展参观学习走访,不断提升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度,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俄底阿旺在演讲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