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党派]民革支部调研组赴宣恩县开展医疗助力乡村振兴调研

2021-07-27 16:42:32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7月23日至24日,州政协委员、民革湖北民族大学支部主委向毓明带队支部调研组到宣恩县,围绕“新时期农村基层卫生保健难点问题与对策暨健康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调研。宣恩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志斌,副县长向建强,以及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杨成刚等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宣恩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情况汇报,围绕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进行了交流;与乡村振兴局讨论交流了生物医药发展现状与难题、医疗健康助力乡村振兴、健康信息数字化建设等内容。副县长向建强从县域医疗机构布局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生物医药发展现状和良好势头进行了介绍,并就医保基金使用与双向转诊、县域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尤其是医疗人才培养和使用难题思考进行了交流。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周志斌从宣恩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宣恩在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进步进行了介绍,表示将充分利用中央、省、州和县有利政策和自身优势,从提升县域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县域突发紧急疫情的应急救治能力、全社会服务保障能力、自身经济发展能力等方面着力推进宣恩振兴。

实地考察中,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李家河镇卫生院,实地查看了急诊室、国医堂以及移动健康体检车现场,重点了解医院机构运行、基层卫生保健政策落实、急症抢救与双向转诊、体检车使用等情况,并仔细询问该院在医疗服务发展过程中的现状及存在困难。在珠山镇和平村卫生室,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村卫生室人员构成及待遇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村民就医现状、患者医药费用医保报销等内容。在即将完成整体搬迁并投入使用的宣恩县中医医院,调研组现场参观了医院消毒供应室、血液透析室、手术室、康复科等重点科室,并全面了解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科室设置、医共体建设、中医药事业等情况。在湖北一正药业企业厂房和生产车间,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企业生产流程,对企业发展现状、中药研发、种植、生产、销售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此次调研内容丰富,交流深入,调研组在加强农村基层急诊救治体系建设、基层卫生医疗能力和队伍建设、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等方面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取得了超预期的调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