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教学信息

>

| 正文

>

关于组织大学生参加2021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活动通知

    2021-05-06 14:59:36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校属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祖国大地了解社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敢闯会创、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范围更大、层次更高,更有温度、更有深度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现将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之旅,助力乡村振兴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民族大学初赛工作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领导小组,由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组成(名单见附件1),统筹和主导2021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负责组织和协调工作。要求各教学单位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指导和保障工作。

三、活动目标

1.将我校的人才、智力、技术和科研项目成果服务于广大农村地区,以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产业新农、质量兴农、健康兴农、绿色兴农为突破口开展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2.深度挖掘恩施特色红色文化资源,吸引一批大学生深入学习、领悟、宣传、弘扬“张富清精神”,立志扎根少数民族区,立足创新创业,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与文化旅游经济发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基层了解社情民情,探索、发现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组织学生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人格品质培育,按照应用型创新人才标准提升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培养高质量人才。

四、工作安排

(一)工作部署(3月25日)

湖北民族大学副校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召集所有学院(部)分管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领导、教学科科长、创新实践中心负责人,安排部署湖北民族大学2021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工作,要求各学院(部)做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宣传,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尽早酝酿、认真谋划、积极指导、全力支持,力争做到学生全员参与,人人受益,多措并举,提高项目质量和数量。

(二)项目策划(3月29日—4月15日)

各学院(部)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优势,立足红色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实际需要,组织大学生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依托现有对接项目、师生涉农创新创业项目、恩施州“四大产业集群”辐射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结合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组建多种形式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队,并策划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

(三)项目申报(4月15日—4月25日)

1.申报对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申报要求: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跨学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3.申报时间:各学院(部)组织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团队按照要求填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2)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3),并于4月25日17:00之前将纸质稿报送至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项目管理科(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6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2515925319@qq.com

(四)项目评审与立项(4月25日—5月5日)

湖北民族大学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对实施性强、现实意义重大的项目作为校级项目立项,其他项目由学院(部)酌情立项支持。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优质项目可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五)启动仪式(6月上旬)

学校拟于6月初举行湖北民族大学2021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六)组织实施(5月—9月)

各学院(部)按照活动要求,组建好多种形式社会实践团队,利用周末、假期等业余时间积极、有序推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开展。鼓励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活动,通过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师生共创、校地协同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公益组织、投资机构等各方支持,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设立公益基金等方式为活动提供保障。

(七)活动总结与推广(9月—10月)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校级项目团队结合活动实施情况,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全面总结,并为项目长期、可持续开展做好设计与规划,形成特色鲜明、生命力强的品牌项目。各学院(部)创新创业教育负责人于2021年10月30日之前将参加活动项目的总结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2515925319@qq.com

五、工作总体要求

(一)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主动协调、努力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本单位的详细工作方案。

(二)各学院(部)要扎实做好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要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作为必修的大思政课,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三)为了扩大学生的参与面和受益面,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高创新创业能力,要求报名参加活动的学生人数不少于本学院(部)在校生人数的30%。

附件:

1.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民族大学初赛工作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领导小组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申报书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汇总表

湖北民族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1年3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