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学院简介

>

体育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    2022-04-21 14:03:26  来源: 体育学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前身为湖北民族学院体育系,自1995年起招收体育教育专业学生,1999年招收首届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2006年开办社会体育专业(现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8年获批“民族体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获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获得博士学位教师10人,在读博士教师8人。

学院有一支稳定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并长期活跃在教学科研、运动竞赛和民族项目传承一线。1999年,学院被表彰为全国民族体育工作模范集体;2004年,体育学院被确定为湖北省少数民族运动项目训练基地;2003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并授予“先进贡献单位”荣誉称号;2005年,被表彰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07年,被表彰为“全国民族体育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被表彰为“2005-2008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4年,获批湖北省全民健身科研基地,同年,获批湖北省全民健身“881项目”高脚竞速示范基地;2015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被首批确定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我院“体育学”被国家民委确定为重点建设学科;2021年《体育心理学》被认定为湖北省省级一流课程。

学院设有体育教育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部、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和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现有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拥有民族体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建院至今,体育学院累积为社会培养、输送专业技术人员三千余人,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李振雨、为捐髓救人而主动推迟婚期的“最美新娘”向雪敏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学院立足于走特色之路,确立了以质量立院,以科研强院的发展战略,形成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教学研究为中心,以科研服务为支持的内涵式发展思路,依托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近300万元,建成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实验室。近三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项目10余项,校级项目100余项。近五年来,依托学科平台,在SCI、EI、SSCI、CSSCI、CSCD及中文核心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产生了一大批具有重要理论价值的成果。

学院地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恩施市,民间民族体育资源丰富,同时也为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民族传统体育》获批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多年来,在学院领导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先后成立了多个民族项目训练队,截止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我院累积为湖北省在全国民运会的赛场上贡献了17金11银17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