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2022-03-29 16:02:23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湖北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民大校办发[2022]17号),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要求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我院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察小组及分专业复试工作小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本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调剂、复试及录取工作。督察小组负责复试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工作。专业复试工作小组坚持公平公正、科学选拔、阳光招生的原则,确保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招生复试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招生计划

备注

030401

民族学

13

学术学位

030402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

4

学术学位

030404

中国少数民族史

9

学术学位

0304Z1

民族社会学

4

学术学位

备注:1.招生计划人数如有调整,以学校核定人数为准;2.缺额情况后续发布,也可查阅研招网调剂系统

  1. 复试资格确定

    1.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B类考生分数线,符合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必须达到“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分数线。根据生源情况,一志愿上线考生全部参加第一轮复试调剂考生采用差额形式,拟定差额比例为1:2。

    2.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须按学校和我院要求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

    3.我院今年不接受考生破格参加复试申请。

    、复试内容与形式

    1.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英语水平测试和专业综合素质面试

  2.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不合格者不能录取。

  3. 英语水平测试。满分100分,主要考察考生英语口语会话、听力水平、专业文献阅读能力等。

  4. 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对考生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知识、考生综合素质进行全面测试,采取随机抽题与现场提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考核。主要是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查。

  5.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2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为当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加试科目,加试单独进行,采用线上笔试方式,用学信网考试系统进行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60分及格。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形式

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采用网络平台进行远程复试,所有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应登录指定面试系统进行复试。网络平台首选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室。有关平台的具体要求详见学校研招办发出的《湖北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须知》。

、复试相关安排

1.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期间由复试工作小组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无证考生和复试资格不合格考生将不予复试,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

①准考证;

②身份证;

③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出示毕业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成绩证明材料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④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否则不予录取;

⑤以定向(包括“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供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的《定向培养协议书》(考生和用人单位签字盖章)一式三份;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往届考生还要提供户口(户主页和本人页)的复印件。

⑥考生还应从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2022年思想政治审核表》填写盖章后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之前上交到我院。

以上材料在复试前通过远程复试平台或考生QQ群(群号:831459945)提交扫描件,《定向培养协议书》原件一式三份在复试结束一周内邮寄往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湖北民族大学,收件人:赵慧翔,电话:18672064299。

2.缴费

考生每人缴纳复试费100元。采用学信网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的考生在该平台缴费。原则上不接受其他缴费方式。

3.复试流程及时间安排

详见附件一《一志愿复试流程及时间安排》。

4.有“加分项目”的考生,应在3月29日前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也可转交我院工作小组后由我院工作小组代交研招办),研招办核查后公示。其中包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并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及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5.考生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英语水平测试成绩×2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80%,实行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总成绩= (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实行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6.录取原则

1.不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根据考生总成绩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对本专业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照总成绩分别排序,首先从复试合格的本专业第一志愿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再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若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2.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复试成绩按百分制换算低于60分为不合格。复试中英语水平测试和专业综合素质面试任何一项低于 60分也为不合格)。

3)加试科目中有任何一门不合格者;

4)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3.依照《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文件,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4.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研招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调剂原则和程序

1.调剂原则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专业在B区的国家基本分数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专业相同或相近,是否相同或相近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认定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必须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英语一与英语二视为相同);业务科目(自命题科目)是否相近或相同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认定

5)所有调剂考生都必须经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和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项目考生除外),否则无效。

6)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其他专项计划的考生不能调剂我校。

7)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2.调剂程序

1)一志愿复试工作结束后,我院将在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下称调剂系统)和本学院网站上发布调剂名额和调剂要求。

2)具体调剂时间将在一志愿面试结束后由我院及时发布。

、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通过邮寄或发送清晰电子文档的方式将体检报告于4月30日前提交到我院。

、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全公开制度。学校研究生处和我院将在复试录取全过程中根据程序公布各环节信息并做好解释。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应对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全程督查,对不符合国家政策的做法及时予以纠正。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到复试现场巡视,对考场进行现场监察。

3.实行复议制度。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申请材料可以邮件方式提交给学院),学院督查小组应及时展开调查,做出合理合规处置,并及时回复考生。督查组应维护考生、工作人员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公平公正、平稳有序。若考生对学院回复仍有异议,学院可上报研究生处复核。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督查小组电话:

督查小组电话:18107187790,0718-8297052

邮箱:48236746@qq.com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举报电话:

0718-8438381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

0718-8437422

十、复试咨询

1.我院将及时发布招生调剂公告供考生查询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可在调剂系统中查看我院缺额信息。

2.我院硕士研究生复录取咨询方式如下: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赵老师18672064299

杨老师13597768845

 

 

附件一:一志愿复试流程及安排

流程

时间

参与学生

地点

第一步

资格审查

326日至330

全体考生17

QQ群及复试系统

老师:1202

第二步

思想政治

考查

331

830-1130

全体考生17

复试系统及腾讯会议

老师:1205

第三步

英语面试

331

1430-1730

全体考生17

复试系统及腾讯会议

老师:1212

第四步

(分小组进行专业综合素质面试)

民族学

小组面试

41

830-1130

报考民族学考生6

复试系统或腾讯会议

老师:5A702

中国少数民族史

小组面试

41

1430-1730

报考少民史考生5

复试系统或腾讯会议

老师:5A702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社会学小组面试

41

1430-1730

报考马民理民族社会学考生6

复试系统或腾讯会议

老师:5A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