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智慧团建

青年信箱

|青春绿青年成长

当前位置

>

首页

>

青春绿青年成长

>

正文

>

人生应如茶

来源:    日期:2019-11-03 22:35:24  点击:

人生如茶,沉之淡然,浮之坦然------题记

总是在想,何为人生?起初认为,于世浮沉,于我尽力,于家尽心即为人生。现在想想,其实人生并不复杂,人生如茶,沉之淡然,浮之坦然。

茶共有两种姿态,沉与浮,饮茶人也有两种姿态,拿起与放下。沉之不焦,浮之不燥,拿起不紧迫,放下不回首。偶窃得一丝闲暇,坐下轻抿一口,与微风同游,与晚霞同寿。

茶水为四道,头苦,二甜,三甘,四回味。道道不同却又道道相似,道道有理且道道皆人生。

道家曾把人一生的酸甜苦辣融入于四道茶。饮茶人皆知,一道水,二道茶,三道茶水最精华,四道茶水甜甘味佳。所以人们常把这第一道茶水誉为刚入世的小青年了,在这鱼龙混杂的社会中,他们总会浑浊而迷茫。这时,应摒其泡沫,冲洗茶具,才能让后续的茶水,清澈而又甘甜。

我们常把二道茶誉为青壮年,因为这时碱和茶多酚最多,并且蕴含多重杂味,所以品尝起来甘苦万分,这不就对应了青壮年时为了家庭而努力奋斗的艰辛过程吗?

当品味到第三道茶时茶的优劣也就能够明辨,这不很像人们在细数青年时所获得的劳动成果吗?而第四道茶的甘甜却又和老年生活的生活静美无比相似。

细想来,沉之淡然,浮之坦然,正是厌倦了官场的尔虞我诈而退隐田园“相见芜杂眼,但道桑麻长”的陶潜 正是“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的王维。即使他们失去了万人羡慕的权利,失去了丰富的俸禄,但是他们是幸福的,因为他们获得了生活。

可现在的我们了,多少人为了物质而四处奔波?多少人为了所谓的幸福而咬牙逞强?这真的是幸福吗?还记得一个故事:一个商人看见一个渔民在沙滩边晒太阳便给他指明了一条财路,最后说到:“赚大钱后,便可以每天晒晒太阳。”可渔民一句:“我现在不是这样吗?”便堵住了商人的话。是啊,我们活在自己喜欢的生活中,为何需要绕那么大一个圈来获得呢?其实岁月一直静好,不必为那些烦忧而闹心。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该来我不推,该走我不追,学会拿起,试着放下。

人生应如茶,淡中享乐,苦中觅己---------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