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湖北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7-03-15来源:研究中心

湖北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是在国家民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湖北省文化厅与湖北民族学院共建的研究中心,于2008年9月由湖北省文化厅正式挂牌成立。

研究中心位于武陵山的中心城市、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的湖北民族学院校内,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民风民俗纯厚,是全国新兴的旅游城市。这里交通便利,铁路、高速公路、航空均可到达,水路直通自治州内的巴东辖区。

研究中心挂靠湖北民族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管理,其前身是成立于2005年9月的湖北民族学院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所,经几年的艰苦努力,中心已初具规模。

研究中心现有专兼职人员40人,其中专职人员中副高职称以上19人,博士5人;兼职人员均为副高以上职称和州级以上的民间艺术大师。已初步形成一支有合作精神、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基本合理的学科队伍。

研究中心设置民间艺术理论与方法研究、民间美术理论与实践研究、民间音乐与舞蹈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中心的总目标是:成为文化部直接授牌的武陵地区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并立足武陵,面向全国,围绕武陵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研究其发生、发展规律,充分发掘和开发利用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直接推动地方文化经济的发展。并以中心的研究成果为支撑力量,积极构建湖北民族学院地域文化优势的办学特色。把武陵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学术与实践双重意义的“四个平台”。即:一是充分认识文化对经济建设的重要性,找准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切入点,把中心建设成为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平台。二是依靠民族民间地域文化优势,把中心建设成为湖北民族学院艺术学科建设的平台。三是关心就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把中心建设成为学生实践创新的平台。四是突出武陵试验区的示范性与宣传作用,把中心建设成为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