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研究生教育>
教学管理>
正文>

2021年我院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2022-02-25 17:06:57

2021年,我院组织了22支队伍参加“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在激烈的角逐下,我院研究生郭轮、张荣涛、韩心如组获得全国一等奖,任晓华、王兴玉、董存娟组获得全国二等奖,实现了研究生建模一等奖“零的突破”。

两支队伍的组长分别分享了他们获奖的心得。郭轮认为,参加比赛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准备阶段和比赛阶段。在准备阶段,组队很关键,三人分工各不相同,一人主要负责整体思路和方法选取、一人主要负责程序编程、一人主要负责论文写作。数学建模是一个团队的事情,大家要一起讨论,有所侧重,每个人不能只负责自己那块内容,其他方面也要清楚。在比赛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读题审题,选择了哪个题目,要清楚从头到尾的所有问题属于什么类型,可以用什么方法去做,而且有的题目会在问题或者背景知识中设置一些隐藏的信息,这也是需要读懂然后提取出来的;其次就是大家是一个团队,要团结友爱,相互负责,相互监督,共同去解决问题,克服难关,有问题就拿出来讨论。

任晓华觉得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考察的不单是一些数学方面的知识,更多的是综合能力的培养、锻炼与提高。它培养了大家全面、多角度考虑问题的能力,使大家的逻辑推理能力和量化分析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不止是一个人的努力,首先要发扬团队的协作精神,要分工明确、强化成员间的支持和配合,摆正心态,心无旁骛,相互信任。当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迎难而上,我们始终坚信“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只有披荆斩棘、克服难关才能收获最后的成功!也非常感谢这段努力时光,让团队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据悉,“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国外共45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7692队硕士、博士研究生参赛。本次竞赛有17692研究生队提交论文,按竞赛章程,评选出一等奖206队(获奖比例为1.164%),二等奖2175队,(获奖比例为12.293%)。












友情链接

校内

校外

版权所有:湖北民族大学   Copyright © 2021     hbmzu.edu.cn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8945   |   传真:0718-843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