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2023年数学学术型学科简章及目录

2022-09-15 12:02:11

湖北民族大学数学一级学科

202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数学(0701)一级学科简介

湖北民族大学数学学科具有近80年的办学历史,2006年基础数学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为湖北省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本学科现下设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基础数学于1996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批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应用数学于2014年获批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2021年,以数学学科为主干学科的“数学科学与信息技术”学科群获批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本学科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重视交叉学科研究,强调以科研促教学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凝练形成了自身的科研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

(数学所属二级学科简介)

)(070101)基础数学二级学科简介

基础数学学科下设代数学、分析两个研究方向。基础数学学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8人。近5年来,本学科团队共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研经费总额160多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

研究方向一:代数学。本方向主要进行有限群理论和代数密码两个方面的研究。其中有限群理论重点用数量来刻画有限单群,以及研究著名的Thompson问题Hadamard群结构问题;代数密码侧重以代数为工具,研究密码学中的数学理论、密码算法、密码函数安全性指标的分析。

研究方向二:分析学。本方向主要进行微分算子谱分析、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微分算子谱分析侧重于Sturm-Liouville算子谱相关问题的研究。偏微分方程理论侧重于高维双曲型守恒律问题和椭圆、抛物系统解的存在性及其性态研究;偏微分方程应用侧重于反应扩散方程(组)刻画的化学反应和生态系统的动力学行为和控制相关问题的研究。

 

)(070104)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简介

应用数学学科下设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模糊数学信息安全个研究方向。应用数学学科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6人,博士20人。近5年来,本学科团队共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 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科研经费总额270多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

研究方向一: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本方向主要进行常微分方程、泛函微分差分方程、随机微分方程、脉冲微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的理论及应用研究。侧重以生物、化学和物理等为背景,开展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行为及控制问题的研究。

研究方向二:模糊数学。本方向研究数学的不确定性理论,主要集中以下个方面:刻画代数学的不确定性结构理论;运用模糊集与软集理论研究管理学中的多属性决策与预测等领域的应用;运用粗糙集,融合三支决策理论研究信息系统中多属性决策和三支冲突分析的应用研究粒计算信息系统与数据挖掘中的属性约减与特征选择

研究方向:信息安全。主要探究密码理论、密码算法、密码技术以及密码应用等科学技术问题,以计算复杂性、信息论为理论基础,基于随机理论与概率统计、数学难题等原理,实现信息隐蔽和鉴别。目前重点研究数字签名、安全hash函数、密钥管理、多方安全计算和可证明安全理论等领域中的理论和前沿问题。

 

)(070105)运筹学与控制论二级学科简介

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下设智能优化与控制、数据分析与图像处理两个研究方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博士9人。近5年来,本学科团队共承担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1项,横向项目10余项,经费总额达500多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

研究方向一:智能优化与控制。本方向重点研究复杂网络系统、网络通信与控制,电力系统调度与自动控制等领域中的理论和前沿问题、以及智能优化算法在系统状态检测、通信控制、故障诊断、图像建模等领域的优化问题应用研究。

研究方向二:数据分析与图像处理。本方向目前有两个主要研究领域:一是大数据环境下高维数据的降维方法及相关统计推断、高维低样本情形下的信号检测问题以及大数据的复杂性分析研究;二是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研究,集中研究图像识别、图像去噪、图像增强、图像复原、图像分割、图像修补和提取特征以及图像工程技术等问题。


附件:联系方式

招生专业

招生学院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基础数学

应用数学

运筹学与控制论

数学与统计学院

唐老师

老师

18671819566

18986850008

办公电话:0718-8437732


附件:招生专业目录

湖北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所属学院、(学科代码)专业名称及研究方向

拟招

人数

初试科目

复试专业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备注

008数学与统计学院(0718-8437732

070101基础数学

01 代数学

02 分析学

070104 应用数学

01 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

02 模糊数学

03 信息安全

070105运筹学与控制论

01智能优化与控制

02数据分析与图像处理

39

101政治

201英语

601数学分析

809高等代数

近世代数

常微分方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中任选1门)

①解析几何

实变函数

1、初试科目《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均以数学专业本科教育的基本内容为主要考试内容。

2、复试科目(指定的3个科目中任选1门)主要考查学生对数学专业相关课程的基本内容的掌握情况和基本方法的运用能力。

3、同等学加试科目以数学专业本科教育的相关课程为主要考试内容。

 

 

友情链接

校内

校外

版权所有:湖北民族大学   Copyright © 2021     hbmzu.edu.cn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8945   |   传真:0718-843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