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数学科学与信息技术”学科群简介

2021-11-25 11:06:02

“数学科学与信息技术”2021年8月由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

学科群构成

本学科群采用“1+3”的学科群构建模式。数学(0701)学科为主干学科,其下包含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三个二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应用经济学(0202)为3个支撑一级学科。在整个学科群中,数学学科是基础学科,为其它3个学科提供重要基础理论支撑和数学分析工具与方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为我校3个重要的应用学科,在计算机软件技术、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密码理论与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民族经济、经济统计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在学科群的发展中,它们将利用数学学科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夯实应用研究的基础,促进应用的落实落地。

学科群的目标和定位

本学科群坚持基础与应用研究相结合,重视学科群中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强化学科研究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以分析学理论及其应用、代数学理论及其应用、数据分析与信息处理、智能感知与控制、数字经济与新经济统计为主要研究方向,加强学科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推进学科内涵发展,不断提升本学科群的综合实力,2025年将学科群中1-2个学科建成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或者交叉学科。

基础条件与优势特色

学科基础扎实。2011年,数学一级学科(主干学科)获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为湖北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位居参评民族高校第一、2020年软科(上海交通大学)排名进入前50%。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建设,2021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它三个支撑学科是我校办学历史悠久、基础条件好、综合实力强的优势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

学科优势突出。近五年,本学科群获得各级各类项目共20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湖北省自科基金项目12项。出版专著12部,教材3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30余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获批纵向和横向项目80余项,经费达3000余万,特别是2018年至2020年承担国家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专项检查(抽查)项目,经费达900多万。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科建设成果积极服务于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5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奖10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0余篇,先后有20余位硕士研究生考取博士研究生。


友情链接

校内

校外

版权所有:湖北民族大学   Copyright © 2021     hbmzu.edu.cn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8945   |   传真:0718-843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