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正文>

统计学专业简介

2018-01-02 08:49:59

1.研究方向:统计学专业现有“数据分析”和“经济统计”两个专业研究方向。

2.培养目标:培养适应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在经济、管理、金融、保险、工业、农业、商业、水利、气象、卫生、信息技术和教育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据搜索、分析和决策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专业培养,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统计学主要理论和重要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和知识应用能力。

3.师资队伍:统计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14人,高级职称占56.25%,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88%,师资力量雄厚。

4.办学条件:专业教学设备齐全,现有统计建模与仿真实验室1个,科技创新实践中心1个。优越的实验环境和先进的设备条件,能够为统计学专业学生提供优良的实验、实践及实习平台。

5.办学特色:高度注重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培养。本专业人才培养始终瞄准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对数据分析与处理人才的实际需求,注重统计学科与我校数学、经济学和医学等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以统计专业知识培养为根本,以实际应用和行业接轨为重点,以市场调查、统计分析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的专业和社会实践能力。2016年以来本专业先后承担国家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专项检查(抽查)项目、各级医院服务水平第三方评估项目共计20余项,到账经费达1000多万元,丰富的科研项目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高度重视专业实习实训和高质量就业工作。目前,已与恩施州大数据中心、重庆芝诺大数据公司、恩施州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恩施州调查队等10家行业单位联合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与恩施州疾控中心、恩施州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恩施州调查队等10余家行业单位达成人才培养的意向协议。

6.招生就业:统计学专业2013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学生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就业形势良好,自2017年有毕业生以来,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在90%以上。

7.实践活动:统计学专业高度重视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横向项目带动,实习实训基地协同,社会服务驱动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其中,2016年统计系师生和恩施市调查队合作开展的“恩施市2016年精准扶贫减贫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并被湖北教育新闻报道。2020年统计系师生开展的“四川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被四川日报全程报道。2019年统计系师生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知农我心,千里同行”被团省委表彰为:“二零一九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附:部分实践活动留影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419171619.jpg

 2020年四川省开展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会议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420160815.jpg

 2020年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调查员正在汇总当日情况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420160803.jpg

2019知农我心,千里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会现场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421162725.jpg

2018年在云南开展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与当地群众合影

友情链接

校内

校外

版权所有:湖北民族大学   Copyright © 2021     hbmzu.edu.cn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8945   |   传真:0718-843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