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正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简介

2018-01-02 08:40:06

1.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信息处理、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课程设置:主干课程包括数学基础(分析、代数、几何)、概率统计、微分方程、数学模型、物理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概论、算法与数据结构、软件系统基础)、信息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科学基础、数值计算方法、计算机图形学、运筹与优化等。?方向课程设置:信息处理方向:数据挖掘、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智能、现代密码学、模式识别以及智能控制、数字信息处理等;应用软件开发方向: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开发、通信与控制编程、多核技术开发、软件工程、Android软件开发、物联网应用开发等。

3.师资队伍:现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敬业精神强的师资队伍。目前在岗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5人、硕士5人。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公开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14篇、EI收录1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省教育厅项目4项、其它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经过全体教师的不断进取,已形成信息处理与应用软件两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4.基本条件: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现有基础实验室1个、专业实验室2个(信息与计算数学实验室、数学建模与仿真实验室)、1个科技创新实验室及1个科技创新中心,设备价值150余万元。良好的实验环境与设备条件,为信息与计算专业学生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践与科技创新创造了一个优良的实验与实习平台。

5.专业特色:在办学过程中,本专业坚持办学方向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方针,同时注重自身学科建设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时时动态地调整教学计划和培养目标,以期达到教学效率的最优化,以全面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专业技术人员,形成具有自身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将数学、信息科学与运筹与优化学科有机结合,着力培养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和熟练计算机应用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主要着重于系统建模、信息处理及应用软件开发能力的培养。培养过程实行“2+1+1”模式,即前2学年为基础教育与通识教育阶段,主要打好学生的数学基础和其它文化基础。第3学年为专业教育阶段,完成学生专业知识培养。第4学年为专业综合能力提升阶段,该阶段加强学生实践技能与综合能力培养。根据专业内涵发展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信息处理”与“应用软件技术”两个专业限选方向,在第3学年进行分流培养,使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发展方向,从面使学生在专业培养上获得个性发展。

实施综合评价机制,建立以知识、能力、素质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鼓励学生在完成主要知识体系学习的同时,灵活参与各种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的实践活动、创新活动和科研活动。对在各种活动中取得的成绩纳入学生的成绩认定范围。

实施“校企双导师制”,在实习基地企业中聘请一定数量的企业骨干技术人员作为校外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6.人才培养:主要学习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具备从事学科研究、信息处理、实际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7.招生已业:信息与计算科学现有在校学生人,生源包括湖北、广西、海南、新疆、福建、湖南、山东、河南等省市与自治区和直辖市。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就业率高,涉及领域包括IT企业、信息安全、国家公务机关、教育教学及其它与信息处理、应用软件开发、维护与管理的部门。根据统计,信息与计算科学近3年就业情况分别为2012年93.94%、2013年100%、2014年100%。

8.社会需求:IT企业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一个重要的就业领域,学生可以在这些企业非常高效的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信息安全与网络安全等工作。信息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首先是基本的“技能”,包括计算机编程的基本能力,要求具有良好的数据库和计算机网络的知识和使用技能,熟悉基本的软件开发平台。由于信息产业进入“应用”为主流的时代,高水平的从业人员不仅要掌握基本的“技能”,关键还要具备将实际问题提炼为计算问题以及求解该问题的能力,这正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的优势所在。

由于信息与计算科学家专业的毕业生仅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而且掌握了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因此毕业生可以在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信息处理、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科学计算、数字图像处理、数据挖掘、大数据处理、网络安全应用、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或者相关管理工作。

友情链接

校内

校外

版权所有:湖北民族大学   Copyright © 2021     hbmzu.edu.cn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8945   |   传真:0718-843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