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校举办“天体与流体力学中的数学方法”学术研讨会暨数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3-04-13 08:15:06

4月1日,“天体与流体力学中的数学方法”学术研讨会暨湖北民族大学数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三号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我校和华中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20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30余名数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湖北民族大学校长顿祖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顿祖义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汇聚了内地和香港在该领域的权威专家,不仅为我校带来数学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还将为我校师生从事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埋下科学种子,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围绕当前我校数学学科建设发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问诊把脉,为数学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开出良方,推动数学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顿祖义致欢迎辞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辛周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数学在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上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高校之间加强联系,共同展开深入研究,希望广大学者不断探索数学奥秘,为数学学科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辛周平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在致辞中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交流和分享的学术前沿理论研究与方法探索,能够切实提高数学教育质量,为实现数学方法的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彭双阶致辞

研讨会中,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黄飞敏、华中师范大学刘双乾、湖北民族大学赵远安分别作了《流体力学中的一些偏微分方程:研究现状和问题》《Global existence of spherically symmetric solutions of Euler-Poisson equations for white dwarf》《Hilbert expansion for kinetic equations with non-relativistic Coulomb collision》《高维非齐次单守恒律方程黎曼问题的基本波解及其相互作用的结构》四篇专题学术报告。专家学者对国内外天体与流体中数学方法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广泛建议。

参会学者纷纷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成效明显,有力增强了同行学者间的了解与合作,为国内外从事天体与流体力学数学方法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展示平台。

当天下午,湖北民族大学数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三号会议室召开。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唐利明从学科简介、教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四个方面作了汇报,简要介绍了数学专业的发展历史及取得的主要成就,重点介绍了各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优势以及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

与会专家对此汇报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就学科研究方向的重点、学科团队带头人的必要条件、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论文层次的提高等方面提出建议,建议学校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支撑点,集中方向,突出特色与优势,增强竞争力。专家同时表示,当前是数学学科发展的好时期,建议学校积极申报数学学科博士点,大力发展有特色、有亮点的学科领域。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魏代俊主持会议开幕式和数学学科发展研讨会。(编辑:廖祥宇  审核:赵魁轩)



友情链接

校内

校外

版权所有:湖北民族大学   Copyright © 2021     hbmzu.edu.cn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8945   |   传真:0718-843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