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民族大学官网!今天是:

掌上民大 民大校友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我校学子在全省庆祝建党百年网络视听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 2021-09-30 16:46:39 编辑:廖希为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武陵山里的蒙古书记》纪录片画面

本网讯(通讯员 武叶叶)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北广播电视台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公布 “理想照耀中国——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视听大赛”扶持作品的通知》,我校选送的纪录片《武陵山里的蒙古书记》被评为“好作品”,并获得专项资金支持。

本片由我校新闻传播学专业学生武叶叶、吴佳乐、加义达尔•马木里别克共同创作完成。纪录片讲述了湖北省鹤峰县蒙古族村的老书记部先瑞扎根山区,守初心担使命的感人故事。他一辈子坚持一件事,寻根立村,传承文化,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共产党员树立了良好典范。他通过实际行动阐释了中华民族骨子里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共产党员身上勇于奋斗的精神,谱写了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篇章。

团队成员吴佳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是为了能在建党一百周年之时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展现老共产党员的事迹,挖掘平凡中的不平凡。部先瑞作为一名武陵山区的蒙古族党支部书记,他的事迹非常吸引我们,坚定了我们讲述这个感人故事的决心。”

拍摄过程中,由于蒙古村路途遥远,山路崎岖险峻,单程往返约有400公里。团队成员提前半个月就进行实地考察,走访了众多村民,了解蒙古村相关信息。同时,联系现任村支书寻求帮助,克服了语言不通等一系列困难,为纪录片拍摄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作团队指导老师郑艺副教授表示:“团队各位同学在创作过程中表现出了踏实认真、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经过实地考察、制定策划、进行拍摄、剪辑包装、多次修改等各项工作,终于呈现出最好的叙事效果,不仅专业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同时也极大深化了对党的历史的认知,获得这个奖项实至名归。”

据悉,此次赛事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为宣传舆论阵地,充分发挥影视作品的引导作用,服务好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全省各参赛单位以“理想照耀中国”为主题,立足湖北特色,重点聚焦党史、革命战争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责任编辑 廖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