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民族大学官网!今天是:

掌上民大 民大校友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湖北民族大学留学生学习党史“不见外”

作者: 2021-09-26 14:39:52 编辑:廖希为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通讯员 张建华)“中国是一个很热情的国家,中国人都很随和、友好,中国文化丰富有趣。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的回信后我很受启发,中国确实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走走看看,我会继续把在中国的有趣生活拍成更多的短视频与加纳的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这是湖北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加纳留学生瓦姿妮塔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的回信后的感受与计划。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北民族大学引领全校留学生形成“三抓三感悟”特色做法,通过抓“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感悟习总书记回信精神,通过抓“红色资源+”沉浸实践,感悟中国奋斗发展道路,通过抓“抗击疫情”形成共鸣,感悟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外国留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见外”,全方位浸润式学党史,全身心融入式悟思想。

交流学习心得

近日,湖北民族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现场阵阵热烈讨论,阵阵欢声笑语,气氛热烈。引人注目的是,应邀和党员教师一起参加线下学习的有10多名在校的各国留学生,另外,30多名海外留学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这场别开生面的交流讨论。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带领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引导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分享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见闻,向留学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的关怀,带领他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的谆谆教导。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中提到“百闻不如一见”,鼓励国际学生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多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将来,并把了解的真实中国介绍给更多的人。读完两封回信,各国留学生们结合自己在中国的学习与生活,开怀畅谈。

参观中共鄂西特委旧址

国际教育学院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及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在校留学生参观中共鄂西特委旧址、叶挺将军囚居旧址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深入恩施文化中心民俗博物馆、土家族文化习俗博物馆体验中华文化,让留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党史中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奋斗故事”,引起了广泛共鸣。

交流中,湖北民族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书记李元胜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分享了与优秀留学生代表一起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见闻。

听了老师的介绍,印度尼西亚留学生玛丽娜激动地表示:“我上了两个学期的《中国文化概况》课,对中国的国情、文化、历史、艺术等有了更多的了解。希望下次的活动自己也可以参加,让自己更真实地体验在中国生活的方方面面。”

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学党史“主动式创新”,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发挥党支部组织作用、党员示范作用、学生纽带作用,组织留学生与中国青年一起畅谈“抗疫”中的时代故事和中国力量,传达中国政府一视同仁的关心和爱护,为留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提供全方位帮助,用有温度、有广度、有热度的方式,勉励留学生与广大中国青年一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赞比亚留学生华艺认为,是中国政府和学校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制定的正确政策、采取的一系列安全措施,让他们能够健康、平安、顺利地生活并继续学业,她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学校对国际学生的关怀。怀着感激之情,她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巴基斯坦留学生埃赫桑在学校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在交流中,他表示自己在中国的学习生活很愉快,感谢学校对留学生的关心与一视同仁,让他们能够平安度过疫情,他常常向家人朋友讲述他在中国的生活,也愿意与更多人分享真实的中国。

参观学校党建宣传栏

湖北民族大学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充分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把留学生教育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帮助国际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内涵,亲身感受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的辉煌成果,感受现代中国的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全面培养知华、爱华、友华的高级国际化人才。(责任编辑 廖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