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民族大学官网!今天是:

掌上民大 民大校友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校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教书育人新时代 ”演讲比赛决赛

作者: 2019-12-19 21:41:34 编辑: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吴建清为冠军颁奖(见习记者 张贞丽/摄)

汪兴平致辞(记者 王安蓓/摄)

罗翔宇点评(记者 王安蓓/摄)

  本网讯(见习记者 刘晓晴 韩洋 通讯员 张丹惠)12月19日,我校在行政楼一号会议室举行“中国梦?劳动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教书育人新时代”演讲比赛决赛。党委书记吴建清,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副校长邓磊、祝建波出席。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正华、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敦双、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丁莉、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罗翔宇、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蕊担任评委。比赛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万力主持。
  汪兴平致辞。他指出,爱国是民族的精神脊梁,奋斗是时代的前进引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最关键的是强化政治引领,最重要的是立足本职作贡献,最迫切的是激发创新活力。他希望广大教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族大学继续努力奋斗。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0位选手跻身决赛。决赛分自备稿件演讲、即兴演讲两个环节。最终,来自教育学院的6号选手朱慧以92.84分摘得桂冠,彭弥、谭俊妮、张雯等三位选手获得二等奖,刘恒、杨雨琪、刘薪、李青、安乾、陈永东等六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第一环节中,来自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2号选手刘恒,以《用人文之光照亮育人之路》为题,讲述自己教书育人的经历,并以自己研究生导师所具有的人文情怀为例,表达自身对以人文之光育人的追求;6号选手朱慧的演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肩上》,围绕她的外公身为老党员的生活经历,讲述外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生奉献教育事业、始终坚守岗位的事迹。如今外公的教鞭传递到她的手上,她将尽己所能,将知识与爱带给学生。
  第一环节结束后,张富清老人的孙女、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张然以《永远做一名党的好战士》为题,深情讲述了张富清老人战时冲锋在前,和平时期自发去贫困地区工作,不因荣誉骄傲反而越发谦虚,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入党誓言的感人故事。
  第二环节,选手采用抽取关键词的形式进行即兴演讲。6号选手朱慧以袁隆平一生追求一事并为之奉献一生的事迹为例,阐释她对“中国梦”的理解。
  比赛结束后,罗翔宇作点评。他从“讲什么”“怎么讲”“演什么”“怎么演”分享自己对演讲的看法,并建议选手在演讲时真情流露,切忌机械背诵。
  此次演讲比赛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部署,激励广大教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族大学努力奋斗。(责任编辑 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