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部门快讯> 正文>

【战疫前线】后勤保障,冲锋在前!

2022-09-20 08:21:19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9月7日,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恩施市城区进入临时管控状态。作为恩施市区规模最大的社区之一,湖北民族大学的2万多名师生随即进入一个特殊的时期。面对校园临时管控的巨大挑战,后勤保障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物资缺等重重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全校师生的后勤服务工作,为在校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民以食为天!即使全城静默,后勤保障部门也不能停下脚步。2万多人的茶米油盐、吃喝拉撒,比以往更加集中地压在民大后勤人的肩头!生产不停歇、物资不断供、菜品不涨价、质量不降低……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湖北民大的后勤保障大军闻令而动、起而行之,以校园服务的坚强铁军,为全校师生筑起一道生活保供的坚实屏障,守牢了全校师生共同战疫的坚强后方。

民以食为天!后勤铁军撑起这片天

“现在的蔬菜特别金贵,大家手脚轻点,别损坏了这些宝贝。”在学校东门附近的食材卸货点旁,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刘兰松正忙着指挥校外捐赠物资的转运。

登记物资

转运生活物资

“所有外来车辆在东门口停车,司机就待在驾驶室不下车,由校内人员开车卸货,从而保证校内校外人员零接触,货物经过酒精消毒后再转运到食堂各个片区的货架进行二次消毒。”刘兰松为记者详细介绍了生活物资进入校园第一道关口的管控措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后勤保障部因时而变,出台了新措施,制定了新方案,利用校内人员及车辆组建了新的运货队伍,目的只有一个——让全校两万多师生能按时、不减量地吃上一碗既安全又可口的饭菜。

搬运饮用水

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校内外的人员物理接触,卸货运货的任务全部由后勤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完成。从领导到普通员工,面对疫情,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儿,劲儿往一处使。人手不够、工作量大,要保证供应,就只能从自己的休息时间去挤。 “早上四五点钟要起床,上午卸2吨土豆,下午又卸了5吨土豆,五、六十岁快退休的老同志也都在帮忙卸货。”刘兰松告诉记者。

9月16日凌晨,刘兰松接到捐赠物资运达的通知,他马上联系刚刚躺下的工作人员,大家迅速集结,一同匆匆赶往卸货现场,连夜完成了全部物资的卸货任务。尽管这天只留给大家两三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但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师生的生活需要,大家又是天没亮就起来投入早餐的准备。

饮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宇芬,因连续加班、过度疲劳,导致身体不适,大家劝她回宿舍休息,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她又带病来到了工作岗位。“大家都在一线奋斗着,我们也不能掉链子,整个后勤保障部的同志都是这样,在困境中迎难而上,在疫情中共渡难关。”

城市按下暂停键,但分布在湖北民大校园东南西北的各个食堂却好像启动了加速器,用自己超负荷的运动,保障着特殊时期全体师生的生活所需。看着夜色中还灯火通明的餐厅,刘兰松不禁感慨:“伙计们!我们要挺住,有困难要忍住!只要咬紧牙关,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后勤冲在前!打好防疫保“胃”战

自从9月7日封校以来,湖北民大后勤保障战线有很多人临危受命,在原有的工作任务基础上,因为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又迎接了许多新的挑战。北苑食堂负责食品售卖工作的杨长进就是如此。

杨长进为学生打菜

每天四点刚过就起床,五点钟开始上班,不晚到一分一刻。一年又一年,杨长进早已习惯了这种生活。疫情防控需要实行错峰就餐措施,这就意味着他需要更早地进入工作状态。“蒸包子的话两点多就要起床,做饼子的话三点多就要上班,就算是做面条,五点多也必须到位了,这样才能在六点前准备好所有的食材。”杨长进告诉记者。

为了照顾家里的老小,杨长进原本住在校外的家里,但受疫情影响,校门封闭,不能进出校园,他只能每晚在更衣室里打地铺就寝。“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毕竟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能回家看他们,疫情之下要配合防疫政策。”聊起孩子,杨长进不由得话多了起来,“昨天和他们电话联系,孩子问我‘你想我和妈妈吗?’怎么会不想呢?但作为男人,工作是我的职责所在,只有把工作做好了,才能更好地照顾好家庭。现在,孩子他妈一个人在家里照看小孩,她说家庭责任就交给她了,我就安心在这里担起社会责任。”男儿有泪不轻弹,此时,记者却看到杨长进的眼中逐渐泛起泪光。

厨师在后厨工作

“最近几天肯定大家都要更辛苦一些,但只要能让同学们、老师们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我们再辛苦也都值了。”和杨长进一样,民大各个食堂的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不辞辛苦,为民大人的食品安全、舒心就餐保驾护航。

近几日,学校连续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时令蔬菜,这使杨长进倍受鼓舞。“我们收到的社会捐赠蔬菜,我们也将烹饪后免费提供给师生,每个人都在为疫情做贡献,爱心人士捐赠了食材,我们就负责把它们洗净、炒好,这也是我们能做出的一点贡献。”

一道道菜肴在灯光的映照下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每一次舒心、愉悦的就餐体验背后是民大人对民大食堂深切的信任,也是无数食堂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付出与坚守。


天地在我心!席地而卧后勤人

看着学生排队进入食堂,又带着饭菜满载而归,西苑食堂的工作人员侯秀琼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城市临时管控,后勤员工无法回家,如何休息?怎样坚守?这是记者十分关心的问题。

“我们睡在食堂后面的小仓库里,把一米二的小床垫放在地上,虽然有点窄,但是不担心掉到地上去。”记者参观了一下她们休息的地方,十分拥挤,洗漱也不太方便。但侯秀琼表示,抗疫就像是打仗,哪能像平时那么舒适?虽然自己不能上前线,但她会竭尽所能地支援学校开展防疫工作。“学校领导经常来慰问我们,这些小困难我们也都能克服。”

没有床铺就在食堂打地铺,人力不足就加班加点。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在保证广大学生和教职工吃饱的同时,尽力调换口味,争取吃好,所有入口食品高温烹制,确保食品安全。“大家都在与疫情奋斗着,我们也不能掉链子!”

侯秀琼在食堂工作

辛苦归辛苦,防疫不能松!食堂员工在高强度工作的同时,也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杀,饮食安全丝毫不放松要求。换上整洁的工作服,扎起头发,戴上头套,佩戴好口罩,这是对进入食堂员工的基本着装规范。“我每天一点起床,准备做包子馒头,还有两位大姐三点就来开始包包子。”侯秀琼向记者介绍自己一天的工作日程,“我们不同工种分时间段进行不同工作,互相配合,在六点前把早餐全部准备好,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到九点半左右,然后就是马上开始准备午餐,午餐服务要持续到中午一点半以后,简单休息到下午三点左右,之后就又开始准备晚餐,到晚上八点多基本上结束全部工作。”

食堂工作人员结束一天工作,打地铺休息


侯秀琼忙完工作才抽出时间和年幼的孩子视频通话

临时管控不能回家,家里的孩子怎么办?侯秀琼告诉记者,生活的困难都可以克服,自己最大的牵挂就是家里的孩子。“家里只有七十岁的老人带着三岁的小孩子,我实在是放心不下。但我要坚守岗位,只能在休息的时候给他们打电话,每天总得打三、四个视频电话,老人和孩子平平安安也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后勤服务时刻不忘民以食为天!后勤保障必须做到脚踏实地!这一天一地,就在民大后勤人的心中!在这天地之间有一杆秤,那秤砣就在全体民大人的手中!

正是一个又一个普普通通的后勤员工,筑起了湖北民大后勤保障的坚固长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正是一个又一个默默工作的后勤员工,守护着在校师生员工生活服务的坚强防线,他们用辛勤的汗水,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护佑着校园的安宁稳定。(编辑:张安民,审核:向诗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