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

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 ▏坚决抵制违规吃喝 持续深化纠治“四风”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舌尖上”的腐败,从治理最常见的公款吃喝开始,直指党内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和沉疴旧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今年110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决定从即日起至6月底,在全省开展为期6个月的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111日,省委召开全省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116日,学校下发《关于在全校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对专项整治进行周密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整治违规吃喝歪风既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整肃“四风”的重要方面,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我们党严明纪律规矩、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坚持韧劲。

当前,违规吃喝问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公开不吃暗地吃、巧妙包装变相吃、本级不吃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由明转暗,场所更加隐蔽;转嫁下级,吃喝费用由下属或管理服务对象承担;变换手法,以看似合规的形式掩盖违规吃喝问题,表面看是满足口腹之欲、虚荣之心,实质是借饭局之便进行利益输送。“酒杯一端,原则放宽”,意不在“饭”而在“局”,在于围猎干部的“局”、权力寻租的“局”。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遏制,必然会产生腐败问题,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清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起跑即是冲刺!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不待扬鞭自奋蹄,聚焦中心大局,立足职责定位,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精准有效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夯实政治责任。要坚守协助党委抓好作风建设的职责定位,将作风建设的要求体现到推动发展、谋划改革、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压实“一把手”的政治责任,及时召开党委(党总支)会议,学习传达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签署抵制违规吃喝承诺书,推动层层落实“两个责任”,锲而不舍,持续发力,推动作风建设静水深流、化风成俗。

二、坚持动真碰硬。要加强监督检查督查、开展明察暗访,守住重要节点、强化通报曝光。围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查处一起、惩处一起、通报一起,把实事求是原则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砸“局”,坚定破“圈”,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三、把握政策到位。要严格区分支持发展的正常履职与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宴请的界限,严格区分正常公务接待与违反规定超标准、超范围吃喝问题,严格区分违规吃喝与正常人际交往的界限,准确把握政策,既严肃整治违规吃喝不正之风,又保护广大党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四、严格自我要求。要教育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以专项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为契机,自觉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远离“牌局”“酒局”“玩局”,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规范“八小时外”生活,做到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奋进之心对待事。

五、弘扬真抓实干。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只有自觉远离违规吃喝,才能真正把精力放到事业发展上来,只有切实抵制违规吃喝,才能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我们要深入践行党的宗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为谱写好高质量发展的湖北民族大学而团结奋斗。


(责编:廖希为  审核:罗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