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

聚焦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监督融入学校治理全过程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中,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的精神指南和根本遵循。学校党委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最重要的工作主线,全校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为更好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校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推进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本网特别推出《聚焦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专栏,特邀学校各部门领导、各学科专家、各学院师生深入解读和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引领师生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奋斗历程锚定方向,向党的伟大目标勇毅前行。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主任 田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高校是青年学子求知探索、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象牙塔,建设好、守护好一方净土,才能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要守护好这方净土,我们就必须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刻认识将高校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就必须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推动监督体系深度融入治理体系,以监督体系维护治理体系,把监督贯穿管党治校全过程,为高校内涵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是履行监督责任的专责机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以指导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

深刻理解把监督融入学校治理全过程的重要意义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党是领导一切的,高校监督体系融入高校治理体系,能够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切实保障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促进各个部门各环节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立德树人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选择。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央的一贯要求,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健全党统一领导下的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切实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选择。

三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途径。将高校监督体系融入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监督融入学校治理的全过程,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的作用,是确保高校在国家法律法规的范围内,科学合理制定大学章程,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优化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途径。

四是强化师德师风和学风校风建设的有力抓手。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必将有力促进清廉高校建设,尤其是营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廉洁文化,为学生健健康康成长成才、老师干干净净建功立业营造向上向善向美向好的环境。因此,将监督贯彻办学治校全过程,是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师德师风和学风校风建设的有效载体、有力抓手。

五是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的坚强保障。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体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纪委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是推进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保障。

准确把握监督融入学校治理全过程的具体要求

一是构建立体化监督体系。建立健全以党内监督为统领,纪委监察监督统筹协调,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部门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等贯通融合的立体化监督体系,有效整合监督资源和监督力量,通过协同监督、联动监督、联合监督,密切配合,深度融合,拓展监督手段,消除监督盲区,形成监督合力。树立“大监督”意识,及时总结协同监督工作成效,打通信息壁垒,共享监督成果,构建立体化监督体系。

二是构建监督闭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立德树人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监督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动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把监督贯穿于学校治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分类实施决策监督、过程监督、跟踪问效监督,形成监督闭环。

三是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监督,以政治监督为引领,聚焦“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关键少数”,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基建项目、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科研经费、招生就业、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内的监督,以点带面,把政治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各个环节,把监督情况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指标参考。

四是织紧织密制度笼子。把制度建设作为系统治理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决策机制、过程管理机制、调研考评机制、失责问责追究机制;建立健全协同监督工作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及动态调整机制、廉洁风险预警机制、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等,织紧织密制度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五是提升监督质效。配齐配强监督队伍,以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专责干部、院级单位党委纪检组长、基层支部纪检委员为一体的“三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基础,建立健全审计监督、干部监督、师德师风监督、民主监督等共同组成的监督队伍;强化干部管理,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让想干事的干部有平台,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干成事的干部有奖台,切实打造监督铁军。强化监督成果的运用,用好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典型案例,以案促建、以案促改、以案促管,建立日常监督成果运用机制,把监督成果作为评先表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及时总结监督工作经验,形成监督工作机制,固化监督成果,促进监督长效化常态化。强化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培训,突出系统性和实践性,通过以案代训、以干代训、跟班培训等方式提升干部监督能力的水平;拓展监督手段,建设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与运用,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督,切实监督质效。

明确自身职能定位,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从政治的高度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监督体系融入高校治理体系的重要性。树立监督干部即是保护干部的理念,以学校发展为中心,纵深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推动学校干部转变作风,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二是强化学习,提升监督执纪能力。进一步深入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强化业务学习,融会贯通,将学习党的理论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实现监督执纪工作高质量服务于学校发展。

三是严格执纪问责,维护纪法权威。从严从紧开展监督,以政治监督为主线,严格监督标准,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开展监督,以严格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依规依纪查核问题线索,对发生在群众身边和侵害师生利益的微腐败严肃查处,形成执纪震慑;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充分发挥案件警示功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监督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从制度上扎紧笼子。

四是严于律己,做纪检监察铁军。时刻在心中划清公与私的红线,恪守公与私的底线。做到秉公有权不谋私利,公正执纪执法不徇私情,克己奉公不留私心,把私欲关进“法纪”的笼子里;真正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在操守上守住底线、在行为上不碰高压线;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怀律己之心,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责编:廖希为  审核:罗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