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四史”学习专题宣讲活动

5月20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智慧教室一举办了“四史”学习专题宣讲活动。学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蔡诗敏担任主讲人,该院党委书记刘木球担任主持人,该院党委委员、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活动进行中

蔡诗敏副教授从“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脉络”“社会主义发展的启示”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蔡诗敏副教授主讲中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意义”方面,她提出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五点意义:一是有助于拓展历史视野,系统梳理社会主义的思想进程,更富逻辑性的理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二是有利于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三是有助于总结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中的正反两面经验教训,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四是有助于铭记和学习革命先辈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与矢志不渝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五是有助于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认识,鼓励众人在新时代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脉络”方面,她首先讲述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与发展历程,随后阐述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以及无产阶级建立社会主义政权的初步尝试。最后,她讲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历程。

“社会主义发展的启示”方面,她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木球讲话

党委书记刘木球表示蔡教授为社会主义五百多年发展历史做了很好的讲述,其讲解精炼准确,逻辑性强,层次清晰,有助于学生深化对社会主义的认识。

党委书记刘木球作最后总结讲话。他对在场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真学真悟真信,在“四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谨言慎思明辨,在“四史”学习中进一步提升理论修养;三是要担当实干力行,在“四史”学习中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

据悉,此次宣讲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响应学校党委进一步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