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第二届毕业生论坛

5月17日至5月20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文传楼附101、202教室举办第二届毕业生论坛。本次论坛共分为“教师编制”“考研”“求职”“考公”四个专场。该院优秀毕业生受邀担任主讲人并进行经验分享。

教师编制专场

该院毕业生张海燕、陈菲儿、王宇雯进行考编经验交流。

张海燕分享考编经验

张海燕围绕“考编制度”“学习方向”“自身经历”“祝福寄语”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她首先阐述自己对教师编制的理解,讲述考取教师编制的途径以及意义。在学习方面,她从教态、板书和学科知识等方面展开论述;在板书方面,她建议学生在课后进行自主练习、掌握技巧,书写工整;在学科知识方面,她提到,学生要在优质课堂中丰富自身专业知识,注重知识积累。此外,她建议学生关注时政热点,了解国家大事,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提高实践能力。她希望学生能保持良好心态,勇于尝试,以坦诚的姿态面对考编。

学生提问

陈菲儿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主题开展线上讲述。她结合自身备考小学教资经历,为学生讲解面试中采取的模拟授课结构与方式。她建议学生要多进行模拟授课演练,找出自身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针对招聘方面的问题,她提到学生要多关注招聘信息,筛选符合自身的招考标准,在面试时要注意仪态细节、妆容衣着。

王宇雯线上发言。她建议学生明确方向,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信息,做好充足准备,敢于尝试,权衡利弊,争取良好的实习机会。

考研专场

该院毕业生夏成琴、杨龙江、张毅斌进行考研经验交流。

夏成琴结合自身经历从专业课、英语、政治三方面分享备考方法。她建议,学生要对自身学习状态进行评估,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院校,并依据专业课的相关要求进行复习。她通过“英语不过线,一切等于零”充分说明英语的重要性,着重讲述阅读在英语考试中的重要占比,建议学生通过刷题提高英语阅读水平。针对政治学习,她提到,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深入了解热点是备考政治的重点,学生要根据自身复习节奏选择网课类型。最后,她希望学生能够调整心态,成功上岸。

杨龙江分享考研经验

杨龙江分享考研经验。他根据自身经历,从四个方面分享考研心得。他提到,学生要保持积极心态,通过阅读论文、刊物、公众号等增加知识积累,抓住热点新闻的内生逻辑,锻炼自身逻辑思维,构建自身答题框架。

张毅斌作经验分享。他对考研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流程做简单介绍,并建议学生要利用课余时间提高阅读量。随后,他围绕“目标高校确定”“专研科目复习”“如何制定学习计划”及“其他好物推荐”四方面展开经验交流,结合经历分享专业课、政治、英语学习方法。

求职专场

该院毕业生李欣雨、吴宇星进行求职经验交流。

活动现场

李欣雨分享教资考试经验。她从笔试和面试两个方面展开讲述。在笔试方面,她围绕“考试准备”“备考时间规划”两部分展开。在考试准备方面,她提到学生应注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培养专业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在面试方面,她为学生介绍面试流程,着重讲解结构化面试。她建议,学生在试讲过程中要逻辑清晰、条理清晰,注意授课过程的完整度。

吴宇星分享求职经验。针对“如何规划大学时间”这一问题,她建议学生把握时间节奏,合理安排实习规划。随后,吴宇星向学生分享就业信息渠道,她提到学生要重视简历准备,认真包装简历,展现自身亮点。她表示,学生要注意辨别公司的正规性,在求职过程中做到多实习、多面试、多争取、多复盘、多反思、多优化。

考公专场

该院毕业生刘行、彭海冬进行考公经验交流。

刘行作经验分享。他结合自身实际经历从“考前调查”“考公流程”“备考内容”三方面展开讲述。他提到,学生应明确考公的目的与原因,在了解公务员岗位类型及自身从行政职业能力的基础上做出选择。同时,刘行建议学生找到适合自身情况的考试方向,合理分配复习时间,抓住报考机会,敢于参加考试。

彭海东分享考公经验。他提到,学生在备考前要做好心理构建,关注组织部公告,注意报考限制,选择合适岗位。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