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文武受邀到林学园艺学院开展讲座

4月24日,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文武在林学园艺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以“柑橘细胞工程育种技术,创新与无核新品种培育”为主题的讲座。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解凯东、伍小萌,林学园艺学院党总支书记邓顺松,副院长姚兰,教授余展深,副教授邓志军,该院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老师、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郭文武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学生详细介绍柑橘细胞工程项目背景,在讲述我国柑橘种植业发展面临的两个问题后,他用图片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对芒果、猕猴桃、油茶等作物的细胞工程概况进行层层阐述。叙述过程中,他提到,雄性不育胞质杂种创制思路对柑橘二倍体胞质杂种植株再生具有重要意义,并通过介绍“华柚2号”和“华柚3号”两种胞质杂种新品种的遗传背景、特点及成果,点明其育种应用在新胞质杂种创制方面具有宝贵价值。

随后,郭文武提到倍性杂交产生四倍体SSR标记鉴定利于提高育种效率,并通过列举三倍体无核优系系列图片进一步展开讲解。他表示,新种质优异性状解析有利于拓展细胞工程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利用细胞工程定向改良地方特色品种,对柑橘种植业具有深远意义。

在交流提问环节,解凯东针对“纽荷尔夏季易得溃疡病”这一现象作出解释,他表示,对染病的柑橘树进行及时修剪和焚烧可以有效预防溃疡病现象的产生。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