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军受邀来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 王婷 李美昊 姚文慧/文 黄丽霏/图) 11月11日,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军受邀在文传演播厅开展主题为“一个资深编辑给学术青椒的十点建议”的学术讲座。该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宗,党委副书记李御娇及部分老师,20级编辑出版专业学生参加此次讲座。李御娇主持此次讲座。

范军发言

范军以编辑工作中所遭受的压力为主展开叙述。他指出,编辑应重视出版史研究中的档案史,重视第一手资料的发掘与运用,找到准确的历史定位,使其有所创意、有所发现、有所成果。此外,他向学生提出“形成明确的问题意识” “找到自我感兴趣的领域” “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学术根据地” “多方面进行学术创新” “细水长流地加强理论积累” “制作凸显文章特点的标题” “认真做好学术文献综述” “重视‘辞章’写出‘漂亮’文章” “及时了解学术期刊界情况” “对二次文献给予高度关注”十个建议。

“形成明确的问题意识”中,他表示,编辑应抛弃陈旧问题,选择实际且有意义的问题,找到建立现代出版企业制度的问题,切忌平铺直叙的教科书式的文章叙述,要具备问题意识; “多方面进行学术创新”中,他指出创新性的学术论文要有科学性、创造性、理论性,需要重视史料的发掘,具备良好查阅资料的能力;“制作凸显文章特点的标题”中,他强调确定一篇文章的标题时,要根据撰写文章的种类、材料基础、发表去向、读者受众等情况加以限定;“及时了解学术期刊界情况”中,他认为,要知己知彼,多了解刊物、栏目出版、要求、爱好,再进行投稿。

互动提问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在学科融合的背景下,如何看待培育全才和建立自己的学术根据地之间的关系”和“在AI出版编辑和网络技术发展的浪潮下如何坚定自己的本心的问题”,范军耐心回答道,一要开拓完全新的领域,抓住新的思维下的新领域;二要注重传统领域的新开拓,在旧的领域和方向,将现代技术运用到文学研究中。

  最后,李御娇作结。她表示此次讲座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编辑方面的了解,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学术创造性。最后,她呼吁学生提高对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全方位武装自己的头脑,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责任编辑 聂夏茸)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