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永贵受邀到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 杨祯 记者 聂夏茸 成欢)11月11日,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永贵在文传演播厅开展以“一个客串丛书主编给编辑青椒的三点建议”为主题的讲座。该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宗,党委副书记李御娇及部分老师,2020级编辑出版学生参加此次讲座。李御娇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见习记者 章文轩/摄)

吴永贵向学生介绍书籍(通讯员 章子恒/摄)

讲座伊始,吴永贵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学生详细介绍自己主持的三套大型丛书——《中国出版家丛书》《中国红色出版史料丛刊》《中国共产党抗日根据地解放区书目史料丛刊》的艰难创作过程。叙述过程中,他提到,编辑最大的资源就是人际圈,编辑在编辑文章时应注意体现出时代和出版的关系,紧扣主轴,将核心充分展现出来。同时,他表示与党相关的系列书籍具有逻辑性和系统化的特性,红色刊物的创作要以历史事实为根基,以真实的笔触反映历史面貌,不能泛泛而谈,脱离实际。此外,他建议学生在创作时要写明刊目提要,体悟出刊目中的美,注意话语表达方式与逻辑性,写出与时代相呼应的书籍。

随后,他从“要有选题意识”“要有社交能力”“要有作者意识”三方面为学生提出建议。谈及“要有选题意识”,他引用沈从文的话语表示选题要依靠作者,紧扣时代命题和知识选项,具备时代关怀意识,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关于“要有社交能力”,他建议学生不能固步自封,要与时俱进地与人交流,做到处事不惊,具备良好的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提及“要有作者意识”,他深刻阐释“人情练达即文章,世事洞明皆学问”的重要意义,希望学生与作者同频共振,学会和作者交朋友,从作者那里获得新的体验与感受。

据悉,本次讲座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深入探讨学术文化的平台,为该院文学探讨注入新鲜活力,也为学生的学术研究指明新的方向,有利于营造浓烈的文学氛围,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责任编辑 聂夏茸)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