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我校举办第十一届HIPPO全国大会

大会现场

吴知才作分享和研讨

朱继东作讲解

本网讯(记者 周思琦 成欢 姜依维 通讯员 姚慧/文 陈璇/图)10月30日,医学部第十一届HIPPO全国大会在行政楼三号会议室举行。美国西南医学中心教授潘多加,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季红斌,军事医学科学院教授袁增强,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教授张雷,厦门大学教授周大旺,南开大学教授吴世安,浙江大学教授赵斌等近3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其研究团队共70余人参与会议研讨。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直播与线下听众互动研讨的形式,共有开幕式和特邀报告、Hippo in Cancer、Hippo in Regulation、Editor Time、Hippo in Development and Disease五个环节。

在大会第一环节,潘多加、袁增强、季红斌、武汉爱博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吴知才作报告,周大旺担任主持人。

潘多加以“Hippo Signaling in Growth Control and Beyond (5tLE)”为主题作学术报告。他首先以“人类从哪里来”角度发问,结合视频与图表清晰明确地展现其研究发现。问及“Hippo领域的研究方向”和“国内国外靶点”等问题时,他表示,HIPPO信号在生长控制及其他方面具有作用,需结合具体实验领域作进一步延伸。

袁增强作题为《肥胖促进三阴乳腺癌发生的机制》的研究报告。他围绕“高脂饮食上调饮食细胞TAZ的表达”“脂肪细胞的TAZ可以促进乳腺癌细胞的增值”“TAZ转录调控的下游是Resistin”“TAZ-Resistin通路在乳腺癌治疗的临床相关性 ”四方面展开讲解。袁增强通过研究肥胖和脂肪细胞之间的关系,得出脂肪细胞的TAZ可促进乳腺癌细胞及其干细胞的增殖和TAZ转录调控下游是Resistin 的结论。

季红斌针对角细胞肺癌作研学报告。他从动物模型、基因样本、数据计算等方面对TAZ与NCAN进行对比分析,并向在场嘉宾展示“Hippo pathway as the top hit”“TAZ KD promotes non-SMC colony formation”的图片以及树状对比图,介绍TAZ下调的影响。

吴知才对新一代抗体技术产学研转化思路和成果作分享和研讨。他着重从“抗体技术”“抗体药物”两方面进行讲解,并对PEA技术,质谱/蛋白芯片,液相芯片的灵敏度进行纵向对比。他表示,新一代抗体技术之产学研转化需将新技术、新靶点、组合式创新、产学研资本相结合,助力推进研究进程。

在大会第二环节,复旦大学医学院余发星、上海研究所教授朱继东、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刘辰莹就“Hippo in Cancer”展开讲演,赵斌担任主持人。

余发星作题为《Killing me softly with a Merlin's magic》的研究报告。他通过已做实验及相关数据和现场学者进行交流,聚焦Hippo领域的抗体,对发育和肿瘤领域进行解说,提出AMOT是tumor suppressor这一结论。

朱继东深入研究转入因子,证明小分子和蛋白可以相结合。他向在座研究者展现YAP和TEAD的相关实验结果,并希望与在座研究者进行合作,推广运用YAP inhibitors技术,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制药实践。

据悉,本次大会内容以Hippo信号通路与组织稳态维持前沿科学进展为主,旨在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可靠的抗体、生化试剂工具、通用型qPCR mix预混液和转染试剂,并在分子工具酶、第四代重组兔单抗、抗体定制服务上提供更多支持,最大程度满足科研工作者的不同需求。(责任编辑 王冰雨)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