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美国比较文学的学科训练主题讲座

本网讯(见习记者 张百川 记者 田忻 陈雨捷)10月29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博士、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访问学者沈丽艳受邀到文学与传媒学院作题为“美国比较文学的学科训练”的学术讲座。该院中文系主任范生彪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通讯员 章子恒/摄)

沈艳丽讲话(通讯员 陆清清/摄)

讲座伊始,沈丽艳简单介绍比较文学这一概念,引导学生了解比较文学的课程内容,并对该学科硕士阶段的学科训练进行总述,再结合自身实例从“比较文学的理论”“文本的阅读和研究”“语言的要求”“硕士论文”和“学生自身”五个方面展开阐述。

随后,沈丽艳从选课讲课、四门语言、博士资格考试、博士论文四个方面对博士阶段的学科训练提出建议,讲述方法。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学生提问(通讯员 陆清清/摄)

学生提问环节。沈艳丽就“文化本土化”“文论与文体的区别”“如何看待跨文明交流”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她表示,要在比较文学中找到相似点和不同点,全面看待文学问题,促进学术交流。

范生彪发言。他表示,学问之路艰难,学院注重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做好学问是一项不朽的事业,并希望学生注重文学积累,刻苦钻研文学。(责任编辑 成欢)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