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智能学院本科生李文雪在国际光学领域权威期刊《Optics Express》发表高水平论文

8月29日,智能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李文雪同学在国际光学领域权威期刊《Optics Express》第30卷第18期发表题为《Mode-locking fiber laser with dual wavelength continuous-waves-induced resonant spectral sidebands》的研究论文。

据悉,李文雪同学基于本科毕业论文,在论文指导教师钱楷博士的指导下,持续深入开展实验和理论研究,并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和整理,最终作为第一作者,以湖北民族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了这篇高水平论文。

据指导教师钱楷介绍,这篇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依托深圳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捐赠我校的“杰普特实验室”完成,杰普特公司研发部张楠博士为论文共同作者,并对实验过程提供全面指导。

论文截图

论文在实验上首次观察到在超快光纤激光器中双波长连续波(CWs)和色散波(DWs)之间的共振,并且获得了和单波长耦合完全不同的光谱;特别的是发现一个CWs的边带可以和其他CWs耦合,可以实现多连续波之间的共振增强。论文针对双波长的CWs展开研究,并且极大缩减了激光器的腔长,证实了由CWs和DWs干涉产生的光谱边带在超快激光领域的普遍性,该现象在超快激光动力学方向具有很好的研究价值,并有望在光纤传感等领域获得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Optics Express》是美国光学学会出版的光学行业顶级期刊,影响因子3.98,中科院分区SCI二区Top期刊。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