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巡礼】英语专业:瞄准社会需求 坚持产出导向 培养英语创新型人才

2022-10-04 15:25:20


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供给与需求的一个结合点,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践行“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方针的重要举措和关键指标。近年来,学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专业改革成效,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中取得突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的专业建设,本网特推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巡礼系列报道,通过展现一流专业的建设之路,为我校更多专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近日,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结果公布,我校外国语学院骆贤凤教授主持的“地方民族院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获二等奖;另外,骆贤凤教授的专著《鲁迅的翻译伦理思想研究》获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三等奖,这是本届成果奖中唯一一项翻译类获奖项目。这两项成果的取得也是我校外国语学院在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中整合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成果及资源,聚焦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教学前沿问题,深入挖掘内涵,重视扩展外延,丰富教育教学成果的一个缩影。

在专业开办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英语专业一直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扎根恩施,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英语学科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较强,能够在中学或其他教育机构从事英语教学、教研、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英语专业人才。2020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对标社会发展需求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目标虽明确,但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英语专业教育如何突破传统的语言技能教学的局限,培养出适应新时代发展所需的英语人才——这是英语专业念兹在兹的核心问题。

外国语学院院长骆贤凤告诉记者,学院重构了实践教学体系,打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四位协同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

外国语学院召开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为了更好地对标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人才培养中,外国语学院注重知识教育与思政教育的统一,英语专业本科生毕业时要达到“一践行,三学会”基本能力素质要求。在知识教育方面,确立了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辨能力、社交能力为本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按新时代文科建设要求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实施“阅读为基、以读促写、激发兴趣、提升能力”为路径的“悦读+”能力培养模式,推行“英语经典作品阅读计划”,将阅读英语经典与专业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同时,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制定和实施优质在线课程建设规划,构建线上线下的翻转课堂和混合课堂的教学模式。此外,积极探索第二课堂的组织与管理,开展以读促写、以读促说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把握学生兴奋点,激发专业学习兴趣,构建学习共同体。在提升学生思政建设方面,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围绕课程思政的建设内容与实施方式展开积极探索。结合学校在民族地区办学实际,在教学过程中加强民族文化元素的导入,提高学生的民族文化素养与文化能力,将英语翻译人才的培养过程与以“文”化人的过程全面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翻译技能和翻译伦理意识,实现培养学生“译技”与“译品”的双重教学理念。2020年谭念老师获得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二等奖。

学院还通过“两项体验”,即乡村教育体验、名师情怀体验,让师范生在服务基础教育中受教育、长才干,在社会实践中强化师德意识,提高师范生思想道德素质和能力素质。通过派遣学生利用假期赴恩施州各地开展“三下乡”志愿活动及赴恩施市三岔中学支教帮扶等活动,逐步养成学生的乡村教育情怀;开展名师情怀体验活动,邀请中学知名校友回校讲学,让师范生近距离接触名师。外国语学院参与志愿支教的学生无论从思想政治素质还是教师技能、组织管理与表达能力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在各级各类的竞赛中表现优异。近几年来,学院学生29人次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36人次在“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3人次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中获奖,3人次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奖,1人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8级师范生赴恩施市三岔中学开展见习活动留影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教学活动中,做到竞赛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相结合,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把“竞赛入教,大赛代考”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教研产融合,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学以致用,鼓励指导同学们积极选题,参与竞赛。 2014年以来,建立了戏剧、演讲与辩论、阅读与写作、师范技能和翻译等5个教师实践创新团队,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第二、第三课堂活动,让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成才的引导者,大大提升学生成才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近三年来,外国语学院共获得4项省级、66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互联网+项目。

2022年外国语学院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英语专业2019级学生朱杉杉告诉记者:“学院开展的各个学科竞赛不仅让个人更好地学会运用专业知识,同时参赛同学们也会相互磨合,互相指导,更好地呈现我们的课堂。我在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的过程中,指导老师不仅提供了专业知识上的意见,还给了我很多细节、着装上的建议,在这次比赛中我收获很大。”

教学改革持续发力  专业建设深化内涵

2022年8月26日,外国语学院教师舒婧娟在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外语组三等奖。

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

“外国语学院激励老师们通过教学比赛和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成绩的取得,展现了老师们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耕教研教改的努力成果。”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严森说道。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队伍是教育质量提高的基本保证。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8人,博士19人,在读博士10人。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师资力量雄厚,已经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外国语学院以省级课程与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教师学习共同体”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加强团队建设,持续完善师资队伍职称、学历与年龄结构,丰富师资队伍的学科结构与学缘结构。近年来,专业教师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中外语言对比与翻译研究、民族文化翻译研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外国文学、中外文化与区域国别研究等六个科研团队,通过教研教改项目不断提升专业教学水平。专业教学团队2020年获批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二等奖,授课教师5人获得“教学明星奖”,15人获得“青年教师优质课奖”,3人被表彰为湖北省优秀教师、恩施州优秀教师,1人获得湖北省“教学能手”。2017年,英语专业成为湖北省教育厅“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单位;2019年,获得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2020年,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参加首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师合影

高质量的教研教改支撑起了高水平的专业教学。近年来,英语专业教师编写和出版专著、教材近30部,在中文核心期刊、CSSCI源刊、省级及以上刊物共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省部级、市厅级教科研项目30余项,在省级及以上教学比赛中斩获多项荣誉。

回归课堂教学本位  全力打造一流课程

“走快点,不然教室的前排位置可就没了。”这是英语专业《趣味英语与翻译》课堂外常见的场景。2020年,英语专业《趣味英语与翻译》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这门课程因新颖的教学方法与沉浸式的教学模式,备受学生追捧。主讲教师覃军表示,“在如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高校的学习方式也应该跟着变。在学院的支持下,课程顺利上线,且随着在线教学的推广,课程已经被上百所高校数十万人选课学习。”

覃军老师给同学们上课

外国语学院院长骆贤凤指出,学院引导广大专业教师根植课堂主阵地,精心打造一流课程群,逐步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课程。除了2020年入选为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的《趣味英语与翻译》外,外国语学院正在积极建设大型虚拟仿真课程《民族文化译介》,同时,还积极自筹资金建好《民族文化与翻译》《土家文化英语说》《英语国家连连看》《英语阅读越简单》等系列在线课程。这些课程的改革焦点都是致力于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

外国语学院同声传译综合实验室

除了一流课程群的强力支撑,校内校外的专业实践平台建设也十分给力。高水准建设了同声传译综合实验室、语言实验室、商务英语实训室、师范技能录播室等一批实验室,打造了11个校企协同育人基地,通过“理论+实践”的立体化学习,帮助学子们变身妥妥的“实力派”。

莘莘学子学有所成  殷殷深情寄语母校

近三年来,英语专业的学子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互联网+项目和全国、湖北省英语演讲、英语写作竞赛、大学外语水平能力大赛等专业赛事中获得奖项近100项,获奖层次和数量逐年获取新的突破。与此同时,英语专业历届毕业生的考研数量和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中央民族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中出现越来越多我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面孔。

第九届“华文杯”全国高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颁奖现场

据严森介绍,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历年都在95%以上,毕业生所从事工作与专业相关性较高,超80%的学生从事教育行业和外贸行业,与专业优势匹配。在历年的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中,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反馈普遍是:工作作风踏实、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真实。严森告诉记者,“吃得苦、用得上、留得住”是社会及用人单位对英语专业毕业生的一致评价,毕业生工作一段时间后,很快就能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业务能手,1998届校友李丹弟正是其中代表之一。李丹弟现任于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同时还是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教指委英语类专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外语学科专家组专家。

说明: QQ图片20220928164555

学生认真上课

吃水不忘挖井人!英语专业学子们纷纷为母校点赞。2022届曾成林同学告诉记者:“我今年被华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录取为研究生。正是有学院开设的《信息化教育设计与实践》课程,让我对信息化教育感兴趣,学习了在信息化2.0时代如何让传统英语教学变得更加有趣有效,如何去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利用计算机网络等渠道去获取教学资源,提升英语教学工作效率适应时代要求。老师们的悉心辅导,也让我有了满满的考研底气。”2022届向俊逸同学说:“我今年被三峡大学学科英语专业录取。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栽培。四年的专业学习,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英语的魅力并爱上英语,这也让我决定继续读研深造。学院的考研及学习氛围浓厚,老师们的指导、师兄师姐们的激励、考研伙伴的并肩前行都让我觉得很温暖,陪伴着我一路向前,抵达了心中的学府。” 就职于华斯达学校的2022届校友王璇表示:“母校的英语专业是非常好的一个专业,就业前景和方向非常的好。专业拥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习环境,在这里不仅能学习到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能够掌握到各行各业的英语应用能力。在大学期间专业实习方面,院里为我们每一位英语专业学生提供了实习学校,实习的三个月对我帮助很大,学到了很多除了专业知识以外的一些实践知识,这些都对我毕业就业给予了极大的助力,也正是因为在课堂里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和实习中学习到的实践知识,让我在如今的工作中上手较快,更容易适应。另外学院各类学科竞赛丰富多彩,获奖的机会也有很多,更为我们的求职之路妥妥加分。”

顺应教育发展新需求  实现专业建设新突破

骆贤凤院长表示,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将进一步打开我校在全国英语(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领域的声誉,这也会吸引更多优秀的生源报考我校英语(师范)专业。同时,本专业也将获得更好的资源和平台,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技能进步和素质发展。

为进一步建设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也精心规划了发展蓝图。第一,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全力备战2023年教育部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加强一流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围绕教学质量生命线做大文章。第二,更加紧密结合国家外语人才发展与培养整体规划和各行各业语言服务人才需求,细化人才培养分类方案,助力学生精准对接职业发展规划。第三,进一步加大全员育人和综合育人力度,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第四,扩大开放办学力度,为学生提供更多拓展国际视野、培养跨文化思维和增强文化自信的机会。

副校长李军调研外国语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坚持立足当下、直面未来,以学校的整体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规划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特色为方向,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多措并举提升英语教学质量,打造一流本科英语专业,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编辑:谭琳  审核:骆贤凤

 

copyright 2020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39036     Email:webmaster@hbmy.edu.cn   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