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同心抗疫,外国语学院师生共同书写抗疫担当

2022-10-03 14:15:09


清秋九月,突如其来的恩施疫情,让湖北民族大学的时钟“慢”了下来,而有的人的步伐却快了起来。齐心助力学生返乡探亲、教师携生活物资慰问返校隔离学生、学生主动请缨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勾勒出外院人同心抗疫的动人画卷。

“我能感同身受”——全力协助学生返乡

9月8日,恩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收到了来自我院的一封学生离恩返鲁的请示信。“从关爱学生出发,恳请指挥部酌情考虑”,短短的一句话的背后,是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的殷切期望。

刘同学的返乡请示书

“刘同学的父亲去世了”,当学院党总支书记严森听闻这一噩耗时,他愣住了。当下恩施处于封闭状态,疫情形式复杂,决不能将恩施疫情扩散到外地。但刘同学作为家中独女,面对亲故离世,子女却无法返乡奔丧。严森既为学生的事儿揪心,又感到深深惋惜。在短暂的思考后,严森果断地给出答案:“我知道了,感同身受,我来给防控办联系。”

疫情之下,为了刘同学能够顺利返乡,学生科老师们紧急召开会议,进行任务分工。受疫情影响无法出市,老师即刻着手准备请示书;没有恩施——万州的转乘火车票,老师迅速联系火车站寻求解决办法。数小时内,刘同学返乡所需事项已全部办妥。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当刘同学进入火车站的那一刻,她转头面向陪同送行的三位老师,深深鞠了一躬。

架起师生“连心桥”——暖心慰问返校隔离学生

 “小艾同学”来自新疆,受疫情影响,在校外集中观察。9月8日,接到可以接他返校的消息,学生科老师正要出发却被告知:根据临时安排,“小艾同学”暂时不能返校;9月9日,“小艾同学”发来消息“老师,您什么时候来接我呀?”,这个很懂事的同学开始询问自己返校的进程,老师们感受到了他的着急和焦虑。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加快工作进度,当再次出发的行程过半时,却又被告知“临时来了四五辆转运的救护车,都是密接人员,这会儿他出去很不安全”,无奈只能终止行程;9月10日20点35分,终于等到可以接到的通知,老师们再次出发,抵达集中观察区后却迟迟没有见到他的身影,老师们等了又等,和工作人员沟通的电话打了一个又一个,23点20分“小艾同学”终于踏上了返校的路途。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930015501(1)

老师为学生送被褥

由于日常物资缺乏,快递公司全部停运,学生科老师化身快递员,四处联系购买日常生活物资送至学生手里。“感谢学校的帮助和关怀,在外国语学院这个大家庭里学习、生活,真幸运、真幸福!”正在集中观察的“小艾同学”收到老师送来的物资后,连连道谢。

“刚开始得知要集中观察,心里还是有点害怕,担心学业跟不上”,提及在观察区的感受时,他坦言道:“虽然自己很担心,但是学院老师一直很关心我,嘘寒问暖,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相信疫情一定很快会过去,我也能早点返回课堂。”

长时间被“封闭”在观察区,难免会感到单调乏味。老师们除了利用每次送物资的时间与他交流,还在网上随时与其互动,鼓励他拍视频、写日记,记录这一段难忘的经历。在特殊的观察时期,师生间架起了一座特殊的“心桥”。

 

我们的肩膀值得依靠——学生主动请缨参与抗疫

一个半小时内,共拨通了1732个核酸检测核实电话,他们说哑了嗓子。

9月12日中午12:30分,学院接到舞阳坝街道工作人员的一个协助电话,通话中一个沙哑的声音,商请我院组织一批志愿者给社区居民拨打核酸检测核实电话。“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7名外院学子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组成防疫志愿者队伍,他们虽没有身穿白甲,却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力军。

在核实电话中,当听见不被理解的声音,耐心解释、细心劝导成了他们的“口头禅”;当电话那头传来“辛苦你们了”“感谢你们的付出”“为你们点赞”,他们却连声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当他们因为短时间内集中拨打多个电话,导致手机卡被停用时,他们却笑着说“今天‘失联’,明天依然继续来协助做核酸”。

杨幼合、杨贞、张慧在拨打核酸采集核实电话

自9月7日以来,连续15次的核酸检测中,47名志愿者,各司其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累计检测达18000余人次。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930022421(1)

李兴禹在收取表格

李兴禹是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干部,可在这里,他的工作是负责收发表格、维持秩序。“在这次工作中同学们的配合度很高,偶尔会出现一些小矛盾,但大家都会选择在疫情面前相互退让,以退为进。”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930022429(1)

刘倩和曾小玉在登记信息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干部刘倩和学生党支部党员曾小玉每天都会早起来到学院核酸采样点,在做好自身防护后便快速投入防疫工作,扫健康码、登记信息。同学们说,这项工作,干起来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这些她们全部具备。因为工作量繁重,时常会出现信息没有录入成功的情况,因此每次扫码时她们都会仔细核对。在她们看来,之前这些事情都是别人为她们做的,现在身份转换,她们也深深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艰辛。

在这场战“疫”中,越来越多“00后”年轻人主动加入,奋战在疫情防控现场。这群“奔涌的后浪”,用青春力量筑起全民抗疫的长城。

阻疫不阻情,隔离不隔爱。感受师生互助的温暖场景,见证疫情下特别的感动画面,外国语学院的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持续上演着一个个平凡生活中温暖故事。(作者:汪丽娟 张百川 图片:黄祖耀 编辑:粟登平 审核:赵琴)

copyright 2020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39036     Email:webmaster@hbmy.edu.cn   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