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校友总会

>

| 校友信息

>

| 正文

>

黄云书

《郁江作证,青春不老》

——记利川市忠路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云书

黄云书,30年始终奋战在农业第一线,扎根大地、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情怀和梦想,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农民的微笑,他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一、为了柑桔的丰收,扎根示范田,攻克技术难关

黄云书于1987年7月从湖北民族学院(原鄂西大学)特产系毕业,分配到忠路镇特产站,当了一名特产技术员。80年代忠路镇正在搞扶贫开发,柑桔作为一个扶贫重要产业来培植,忠路镇其中五个村,发展柑桔3800亩,当时缺管理技术,群众种下果树,却收不到果子,干部、群众心急如焚,为了研究栽培管理技术,特产站自己建立60亩示范园,他带领一班人,经过几年反复观察和研究柑橘的生长规律,,不断探索和总结柑橘的修剪技术、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 通过5年的努力,1992年秋季,柑橘园获得丰收,60亩柑橘园平均单产达到6180斤(当时利川市柑橘平均单产850斤).得到业内专家的普遍肯定,认为达到全省的领先水平,为利川市柑橘高产栽培做出了样板和示范。并将成功的管理经验推广到柑桔种植户中去,由于产量高、品质好忠路的柑桔远销到重庆等周边城市,每年为桔农增加100多万的收入。


二、为了茶香飘山外,甘愿挥洒汗水和青春

1989年,利川市特产局组织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在忠路特产站开展“雾洞”品牌创建,黄云书作为技术骨干参加了这项工作,当初资金困难,设备简陋,每年春季品牌创建活动中,由于茶叶加工的特殊性,常常是通宵达旦,体重都要减4—5斤,每夜的加班补助仅0.8元,但他并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想的只是如何提高加工制作水平,经过四年的技术攻关,“雾洞”品牌创建获得成功。1992年“雾洞绿峰”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优良产品”称号,他个人主持制作的雾洞绿峰茶样被湖北省农牧厅评为“湖北名茶”。通过茶叶品牌的创建,提高了忠路茶叶的知名度,为忠路茶叶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力地促进了茶农的增产增收。



三、为了茶叶变产业,十八载奔走大山之中

2000年,受利川市农业局的安排,黄云书担任忠路特产服务中心主任。忠路镇位于利川市西南,是郁江的上游,镇内雨量充沛,土地肥沃,自然环境优美,有8.9万人口的大镇,早在明朝就有茶叶进贡朝廷的历史记载。忠路镇党委政府根据忠路镇的地理资源优势,通过科学规划,确定将茶叶产业作为忠路镇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沿郁江流域31个村,建设6万亩优质绿茶基地,实现产值5亿元,让这一带4万多群众脱贫致富。黄云书带领特产中心一班人,十八年奋战在忠路大山之中,传播茶叶栽培管理科学技术,让荒山变成茶园,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推广茶叶无性系栽培技术,提高茶叶品质。此前,忠路镇茶叶栽培一直沿用70年代的技术,采用茶籽直播,由于茶籽是有性繁殖,容易发生变异,无法达到整齐一致,难以加工生产出优良的产品,从2000年起,黄云书就带领团队开始推广无性系良种茶苗移栽技术,无性系良种茶园,品种纯正,生长整齐一致,便于茶农采摘,也有利于茶叶加工厂加工高品质茶叶,把茶叶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推广茶树栽培新模式,提高茶苗成活率。我镇借恩施州西南片区扶贫开发和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实施的机遇,群众发展茶叶的积极性高涨,为了提高茶苗的成活率,组织推广了茶园单行双株、黑地膜覆盖栽培模式,控制了农户使用除草剂,从而控制了农残,把茶苗的成活率从80%提搞到95%以上。

推广茶树新品种,促进茶产业提档升级。茶叶栽培新技术的推广,与以前相比显现出了明显的优势,为茶农和茶叶加工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他写报告提建议,忠路镇茶叶基地建设要主推龙井43、龙井长叶、中茶108等新品种。通过茶叶新品种推广应用,茶农、茶叶加工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茶农春茶采摘一斤一芽一叶龙井43的鲜叶比以前福云六号同等质量的鲜叶价格要高20倍,加工后成品茶叶销售价格也高近的20倍。龙井43、龙井长叶、中茶108等新品种推广后,以前栽培的福云六号逐渐被淘汰。

培育良种茶苗,确保茶叶基地建设。他不顾艰辛和困难,在忠路镇的木坝、寨坡、八圣三个村共租赁土地110亩,组织繁育茶苗,2013、2014、2015年三年共繁育无性系良种茶苗3000多万株,缓解了茶叶基地建设用苗的困难。

聚焦精准扶贫,推动茶叶产业绿色发展。当初,忠路茶叶的发展由于群众的认识不高,加上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开展这项工作难度比较大,十余年来,每年的秋冬季,他都带领中心一班人,进村入户,积极发动群众,到目前为止,忠路镇茶叶留成面积由2000年的0.5万亩发展到现在的5.5万亩,增长了10倍,茶叶创造的产值由原来的150余万元增加到1.1亿元,增长了700多倍,带动一万多户茶农脱贫致富。全镇严控农残,大力推广有机肥,建立2000亩有机茶园,引领茶叶产业向绿色、生态发展。此外,他还积极引进客商,在未投产的茶园中科学间作尖椒,订单回收,千方百计增加茶农收入。目前,每年推广应用1000亩,为茶农增加的2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四、农业绿色产业,描绘主坝美丽新村

近年来,黄云书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他组织单位职工积极创办主坝农业休闲观光园100亩,组织农户种植茶叶2200亩,引进柑橘、葡萄、草莓等20余个新品种,进行生态设施示范栽培,现在,主坝村山间是茶园,平坝是果园,还有度假山庄,郁江从村前款款流过,一年四季水果飘香,绿树成荫,2015年主坝村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

巍巍太平山,见证着他的传奇;悠悠郁江河,讲述着他的故事。黄云书,一位行走在忠路大地的“农业科技人”,30年来,他爬山涉水,走村访寨,把脚印刻在田埂上,刻在老百姓的心中。用青春和热血,为忠路的农业产业建设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文字来源:利川在线

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黄云书校友回母校交流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与黄云书交流

座谈会现场

(通讯员 李爽/文 陈虎/图)在京刚刚落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我校87届校友黄云书作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亲切接见。1月7日下午3点,黄云书应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林学园艺学院的邀请返回母校与师生交流30年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工作经座谈会之前,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与黄云书会面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座谈会上,黄云书分享了他的获奖感悟和三十年的工作经历,他说,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时,激动的说不出一句话,能够同总书记握手已经是最大的荣誉。黄云书1987年从湖北民族学院(原鄂西大学)特产系毕业,毕业30年始终奋战在农业第一线,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服务当地的柑橘和茶叶产业,让一方农民得到了实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情怀和梦想黄云书以亲身经历告诉与会同学们要心怀党和国家,做到让百姓满意、政府满意、企业满意他认为,对于青年人来说,农村基层是广阔的舞台。他鼓励同学们扎根基层,坚持终身学习,把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结合,不断钻研和创新,干出一番事业。

座谈会上,黄云书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在谈到如何坚持自己的专业选择时,说,每天就想如何攻克技术难关,埋头苦干,做好当下,没想过放弃,只要沉下心做事,用事实说话,能解决实际问题,慢慢的就自然能得到大家的信服。余展琛教授用自己在学校60年的经历告诉大家要更加珍惜眼前,他强调心中要有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驰认为农业发展需要科技研究和农业技术推广,黄云书三十余年的辛勤耕耘正是顺应了国家农业发展的态势。他希望同学们应向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工作者学习;应向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工作者学习;应认真聆听先进人物的事迹并向其学习。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玉宏、院长张驰,林学与园艺学院党总支书记赵魁轩,校友工作处副处长熊彪,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赖申昊,黄云书就读时的老师余展琛、鲁开功莫开菊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林学园艺学院50余名同学参加座谈会。


黄云书代表校友在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发言


校党委书记吴建清为军训团授旗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主持开学典礼

副校长李清政宣读军训团成立文件

优秀教师代表郑明辉发言

校友代表、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黄云书发言

大会现场

(记者 郑静静 徐康 陈礼双/文 杨清 苏巧源 陈佳琦 郑萌 张雨鹏/图)9月10日上午,我校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五环运动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吴建清,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纪委书记韩思懿,副校长李清政、邓磊,总会计师余来,副校长秦群燕,武警恩施支队副支队长中校顾云敏,优秀校友代表黄云书,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余名2018级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汪兴平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顿祖义作了题为《用刻苦抒写青春奋进之笔》的致辞。他代表所有师生对来自祖国各地的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他表示,学校即将迎来湖北民族学院的80年校庆,也即将迎来新的名字——湖北民族大学,这是80年来一代代民院人在风雨兼程中苦苦追寻的诗与远方,也是包括新生在内的所有民院人在砥砺前行中从未忘怀的夙愿与梦想。他指出,大学的内涵首先在于“大”, 其本质在于大学使命之重大、大学理想之远大、大学精神之伟大、大学格局之阔大、大学文化之宏大、大学学问之博大;大学的真谛必须在于“学”,以学习为本位,通过学习,修炼本领,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向着理想迈进,是同学们在大学时代始终坚守的初心。

顿祖义指出,未来已来,惟刻苦奋进者胜。他希望同学们格物致知,刻苦打造专业能力;久久为功,刻苦锤炼方法能力;知行合一,刻苦培养社会能力。他希望同学们牢记校训,在求学的道路上始终脚踏实地,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忘仰望星空,在美丽的桂花园,刻苦学习,勇于探索,去抒写美好青春的奋进之笔。

优秀教师代表郑明辉教授向新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为新生提出四点建议:树立目标,规划人生方向;坚忍不拔,努力奋斗;勤于锻炼,健康生活;珍惜他人,宽厚包容。他表示,大学生第一任务是学习,同时也应注意个人兴趣与特长的培养。

校友代表、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黄云书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告诫新生应以感恩之心待人,求知之心对事,做踏实勤奋的人。他希望同学们共同在湖北民族学院八十华诞的崭新起点上,勤读不辍,追求卓越,谱写湖北民族大学的历史新篇章。

老生代表夏佩玉同学、新生代表易鑫域同学先后发言。学生会主席曹晨宣读了安全倡议书。

李清政宣读军训团成立文件,吴建清为军训团授旗。顾云敏与承训教官代表李瑞龙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将在军训期间科学施训、严格管理,以言传身教的姿态将良好的军人作风及精神展现给新生。接着,军训教官作队列演示。

汪兴平勉励同学们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习军人的严明纪律、优良作风和特有的毅力与坚韧,并将这种优良的作风带到大学生活中去。

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校歌《壮志凌云》奏唱中圆满落下帷幕。全体2018级新生大学生活第一课——为期14天的军训正式拉开序幕。


研究生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湖北民族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