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化建设动态 > 正文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丨释放数字化活力 高质量建设数字中国

2020-11-18 20:16:49 点击量: 来源:人民邮电报 编辑:曾睿 作者: 审核:
【字体:
打印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随着数字产业化的稳步发展、产业数字化的深入推进、数字化治理能力的提升以及数据价值化的加速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如火如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2019年的贡献率达到了67.7%,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力量。数字经济规模也从“十三五”初期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6.2%。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影响下,数字经济显现出巨大的生机,成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引擎;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成为引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与此同时,各地纷纷出台支持和鼓励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激发数字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活力。可以预见,随着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未来数字经济必将继续彰显澎湃动力,数字中国必将向更高质量发展。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重大战略机遇期,世界各国都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提振经济、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数字经济成为拉动各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全会在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时强调,“经济发展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作为当前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彰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加快数字产业化融合创新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兴起,数字产业飞速发展并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全会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数字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产业发展亮眼,仅软件业务收入就实现了67%的增长。其间,我国还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部署全球领先的5G网络,建成了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13个软件名城……这些都为数字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疫情之下,5G、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部署,其产业化规模化效应必将在未来凸显;而5G与更多前沿技术的融合发展,催生的新生态新市场将不可估量;数字技术加快应用带来的新业态,将带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为此,我们要在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速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筑牢数字中国建设的技术基石;基于信息技术创新,助推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推动产业数字化向更深层次拓展,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随着产业数字化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探索,数字技术带动传统产业产出增长、效率提升的作用进一步凸显,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到29.0%。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数字化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信息化、智能化已成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方式。“十四五”时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将会有更多的行业加入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数字化应用将不断向更深层次拓展。为此,我们一方面要通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提升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升。另一方面要让数字技术加速向更多领域渗透,让数字应用向更高阶段拓展。


  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为数字中国建设提质加速。全会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将其和“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质量强国”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除了需要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需要数字治理能力的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一网通办”服务事项占比持续提升,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城乡“数字鸿沟”逐渐缩小;城市优质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向农村偏远地区流动,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的发生……数字化应用向社会生活各个领域逐渐渗透,让社会数字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日趋智能化、数字化的新生活正向我们走来。此前各地纷纷出台数字城市、数字乡村发展战略,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数字中国建设的进程将进一步加速。为此,我们要加快数字技术的应用,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水平。


  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转型发展与全世界数字化浪潮交汇的历史机遇期,一幅数字化活力充分释放、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的数字中国新画卷即将展开,信息通信业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应继续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以网络建设为数字中国建设筑牢基石,以技术创新为数字中国发展注入活力,以融合应用为数字中国发展添动能,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向高质量、高水平新征程跨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