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概况 > 职能职责 > 正文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内设科室人员及岗位一览表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既承担顶层设计、建设规划、统筹协调、建章立制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原信息技术的优势,承担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领导下,与各职能部门相互协同,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建立一种校内多方主动参与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机制。按《湖北民族大学校园社区治理现代化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推进学校数据治理及“一网通办”工作,实现校内数据“一数一源、数入一库、数出一库”,管理服务业务“一网办、一门办、线上办、掌上办”。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学校信息化项目管理,加快重点信息系统建设步伐,稳步统筹推进线上办事大厅和线下办事大厅的建设。中心承担四个方面的工作职能,分别是信息化规划管理、网络安全及信息基础设施管理、信息系统及大数据管理、校园一卡通平台管理,具体职责如下:

一、信息化综合管理科

分管领导:韩阳(主任)沈济南(副主任)

工作人员:张莉(科长)

办公电话/传真:0718-8437836

办公地点:医学技能实训中心大楼B区2楼204室

电子邮箱:188527683@qq.com

科室主要职能:

    1.统筹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和阶段性、专题性建设规划。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规章及标准规范并实施。

    2.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库管理工作,负责协调信息化资源配置,统筹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及建设经费,并指导学校各单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

    3.负责学校信息化项目的立项、审批、监督、资产验收全过程工作。

    4.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与二级单位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对二级单位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指导。

    5.辅助党委宣传部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工作。

    6.督办督查中心内外事务以及各项重点工作。

    7.统筹中心人力资源、财务、档案及办公室日常事务管理。

    8.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培训,提升职工信息化素养。负责学校智慧校园应用的宣传及推广工作,负责学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化领域国内外合作与交流。

    9.作为对外信息技术服务的统一入口,面向全校用户提供在线自助、电话呼叫、现场上门、网络远程及培训宣传等信息技术服务。信息技术帮助台的建设、运维,建立并持续优化IT服务体系。

    10.辅助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科做好信息技术创新实训基地建设及管理。

    11.单位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网络安全及基础设施管理科

分管领导:沈济南(副主任)

工作人员:曾睿(科长)、朱晨、邓学剑、敖国举

办公电话/传真:0718-8437836

办公地点:医学技能实训中心大楼B区2楼204室

电子邮箱:zengrui@hbmzu.edu.cn

科室主要职能:

    (一)网络安全技术保障

    1.负责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规划、建设、管理与运维,安全保密运维,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等相关工作。

    (1)完善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如安全制度、安全监测、自查及整改机制等),做好日常网络安全监测工作;

    (2)确保关键时期网络及信息系统安全,落实“零报告”制度;

    (3)配合完成网络及信息安全教育;

    (4)完成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相关工作;

    2.负责网站群建设、运维,协助党委宣传部做好网站群信息的管理与维护。

    (1)加强对现行网站群系统及其前台的运维工作;

    (2)不定期排查网站存在的外链(黑链、暗链)、死链等无效链接及个人敏感信息泄露情况核查;

    (二)基础设施管理

    3.负责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与运维规范制定及实施,协调相关单位处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运行与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1)基于学校校园网络管理规定等信息技术服务规范,借鉴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与运维规范,指导校内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2)响应各单位网络建设和服务支持需求;

    4.制定信息技术服务规范、标准和工作流程。

    (1)完善学校校园网络管理规定等信息技术服务规范;

    (2)完善并在线办理所有办事大厅相关业务申请;

    5.负责校园网安全运行与维护工作。

    (1)保障所有硬件资源的稳定运行(如重要设备运行性能监测与保障、机房环境监测、底层弱电管道及光纤链路调配、光纤汇聚点的管理、云数据中心虚拟服务器的运行状态监测等);

    (2)完成校园网网络核心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定期检查配置,做好备份;

    (3)完成对校园网现场运维管理的监督,掌握网络运行情况;

    (4)校园网用户管理,处理用户网络故障;

    (5)全面筛查师生统一身份认证帐号弱口令及上网行为异常情况,并按相关要求进行有效处理;

    6.云数据中心及政务云灾备中心的规划建设及后续运维、运营管理。

    7.校园卡专用网络及终端设备设施的维护与维修。

    8.单位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科

  分管领导:韩阳(主任)

工作人员:邓介一(副科长)、吴浩雄

办公电话/传真:0718-8437836

办公地点:医学技能实训中心大楼B区2楼207室

电子邮箱:dengjieyi@hbmzu.edu.cn

科室主要职能:

    1.统筹学校信息系统的规划和建设。

    2.负责信息系统建设的技术架构、技术路线、运维规范、技术规范与标准的制定及实施。

    3.负责信息系统技术方案的审定,负责系统质量的检测与保障。

    4.负责软件支撑体系的规划、建设、优化与运维。

    5.负责办公系统、邮件系统等公共应用系统的建设与运维。

    6.负责协助校属各单位应用系统以及公共平台的建设、管理及运维,建设融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于一体的智慧校园。

    7.统筹推进流程治理,负责事务流程线上化和流程再造,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推动形成全校协同、合作的工作模式。

    8.负责教育移动应用程序的规划、建设、管理与运维,规范教育移动应用管理,推进教育移动应用整合,落实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工作。

    9.单位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数据管理及一卡通服务科

  分管领导:韩阳(主任)

工作人员:陈艳红(科长)、孙玉芳、潘藩、曹红英

办公电话/传真:0718-8437758

办公地点:医学技能实训中心大楼B区2楼207室

电子邮箱:chenyanhong@hbmzu.edu.cn

科室主要职能:

    (一)聚合支付

    1.负责规划、建设及管理聚合支付平台。

    2.负责批量制作新生校园卡。

    3.面向师生办理校园卡业务。

    4.负责协助财务处与工商银行协调相关事宜。

    5.负责协调相关单位及相关系统接入聚合支付平台。

    (二)大数据

    6.负责规划学校数据管理架构,制定学校信息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

    7.统筹推进数据治理,负责协调学校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应用、共享、开放,负责数据采集、处理、存储与共享使用的标准与规范流程的制定并组织实施。

    8.负责规划建设学校大数据中心,编制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打通数据壁垒,推进学校数据开放共享。

    9.负责数据质量和数据共享过程的监控,监督各单位基础数据和业务数据的责任落实。

    10.负责数据应用规划与建设,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教育教学工作的融合,挖掘数据价值,加强数据服务,辅助学校相关决策。

    11.负责学校大数据仓库、中心数据库、业务数据库的规划、建设、管理及运维。

    12.单位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