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正文

>

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03-27 08:20:24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及湖北省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湖北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安排,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2.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

3.复试考生由学院对其报考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4.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须按学校和招生学院通知要求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1.成立由党总支书记牵头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本学院的复试与调剂工作。根据学校复试方案与计划分配情况,制定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报学校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及时发布并遵照执行。确定进入复试人员名单及本学院拟录取名单,并及时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

2.成立由纪检委员牵头的督察小组,督查小组负责督查和巡视本学院复试工作全过程。

3.体育学院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小组,负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素质考核。

4.设立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察思想政治品德、英语水平、专业理论等方面内容)和专业技能展示两个小组,统一制定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小组成员在学院博士或副高级职称教师中随机确定,综合素质面试组5人,专业技能展示组3人,各小组设组长1人、秘书1人。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处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其中,试卷评阅、登分、复试成绩计算、调剂等各环节安排2名工作人员,做好评卷 、成绩登录等环节,并检查是否存在计分漏错、登分错误等审核工作。

三、工作监管

1.学院制定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办法和行为规范,选派政治素质好、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学院配合研招办对所有人员进行法律、政策、业务、纪律、保密、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所有复试工作人员必须签订《保密责任书》,明确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要求。

2.强化“一岗多控、多岗监督”的工作机制。制定的《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经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再提交研究生处审核通过后,根据学校统筹安排上网公布。学院明确复试小组组长、秘书职责,组长负责对复试全部环节的管理,具体包括:进行面试材料审核,决定面试环节的开始或结束、标记暂缓考试或判断考生弃考,组织评分;秘书负责在复试过程中与考生联系,组织随机抽取考生顺序、提醒考生候考或入场,对复试过程进行记录。秘书协助组长进行系统的操作和管理。督察小组设有专人在现场对各环节进行督察。

3.确保信息公开透明。本次复试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规范进行,采取集体决策、严格把关的原则,督查小组督促本学院复试工作信息及时公开发布,确保本次复试工作政策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4.成立体育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督查小组,接受考生投诉申诉。

四、复试组织

1.招生计划

说明:此处为拟招生计划数,最后招生计划数以学校下达为准。

      2.复试比例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参加复试的考生总人数与计划数的比例控制在1:1.5,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调剂时视生源情况可适当调整。

3.复试分数线

1)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B类考生分数线。符合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必须达到“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分数线。

2)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200分,单科为0分的不予录取。

3)不接受考生破格参加复试申请。

4.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按照招生简章公布的招生专业组织复试。

5.复试内容及形式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以面试方式进行,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英语水平测试:占比20%。英语水平测试内容:口语会话、听力水平、文献阅读能力等,满分100分现场抽签单独面试。

3)专业理论面试占比40%。考核内容:《体育概论》及相关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知识,满分100分。现场抽签,单独面试。

4)专业技能展示:占比40%。主要考查考生的体育专业技能水平,满分100分。运动服装自行准备。

5)同等学力加试:加试科目为《教育学》、《体育保健学》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6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考生报和资格审查通过后,以抽签形式确定面试组别和顺序,工作人员要做好抽签登记和面试情况记录。复试时,所有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6.复试时间及安排

7.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①准考证;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成绩证明材料;

④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否则不予录取;

⑤以定向(包括已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供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的《定向培养协议书》(考生和用人单位签字盖章)一式三份; 已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往届考生还要提供户口(户主页和本人页)的复印件;

⑥所有考生从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2024年思想政治审核表》填写盖章后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时提交;

⑦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8.复试费

缴费:考生每人缴纳复试费 100元,按学校指定方式缴纳。

9.加分政策

“加分项目”的考生,应在3月28日前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研招办核查后公示。其中包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并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及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五、复试要求

1.复试前体育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所有考生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在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等数据库中进行数据比对,加强考生身份审核。

2.复试期间,分组别随机确定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3.综合素质面试时,考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处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4.复试结束后,学院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复试结果,并进行公示。

六、成绩计算

1.复试总成绩=英语水平测试×20%+专业理论测试×40%+专业技能展示×40%。复试总成绩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2.复试总成绩按百分制换算不合格者(低于60分),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任何一门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入学总成绩=100×(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60%+复试总成绩×40%。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七、待录取原则

1.对第一志愿考生的总成绩进行排序;若考生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排序名次确定后,根据体育硕士专业各研究方向分配的招生名额数,从复试合格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录取,录满为止。

2.在对第一志愿考生依次检索录取过程中,如该研究方向名额已满,无法满足考生报考的研究方向,且其他研究方向还有名额剩余时,则通知并询问考生是否愿意调整至其他研究方向予以录取,如考生不同意调整至其他研究方向,则不予录取。直至复试合格考生全部检索完成或名额招满,录取结束。拟录取名单将在体育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3.如第一志愿录取工作结束后,仍有名额剩余,则公开发布调剂公告,并按期开放调剂系统,开展调剂复试和录取工作,录满为止。

4.若考生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录取资格,则按录取规则替补录取。

5.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1)资格审查或体检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总成绩按百分制换算低于60分,则复试不合格。英语水平测试、专业理论面试、专业技能展示任一环节的成绩低于60分,则复试不合格);

4)加试考生的加试科目中有任何一门不合格者;

5)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八、调剂

如第一志愿录取工作结束后,仍有名额剩余,则公开发布调剂公告,并按期开放调剂系统。

1.调剂条件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专业在B区的国家基本分数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专业相同或相近,在体育学门类范围内。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必须相同,业务科目(自命题科目)是否相近或相同(由体育学院该面试小组认定)。

5)仅接受代码为0403的体育学专业及代码为0452的体育硕士专业考生调剂。

2.调剂系统开通时间

根据教育部通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系统将于4月8日0时开通,我院将同步开启不少于12小时以接受调剂考生申请。考生填报我院调剂志愿24小时后会自动解锁,如未收到我院复试通知,考生可填报其他志愿。如需提前解锁志愿,请手写书面申请,提交纸质文档或拍照给学院负责人,联系电话:19971837780。

3.调剂复试安排

1.复试方式:现场复试。

2.复试时间与地点:待定。

3.复试内容及录取办法参照《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执行。

4.注意事项

1)考生自行按照学校及学院公布的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要求做好参试准备;因自身参试条件原因而引发的任何面试突发情况、后果和相关责任由考生自负。

2)考生面试时须准备身份证、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等相关材料备查备询。

3)未尽事宜以湖北民族大学研究生相关文件条款和精神为准,解释权属于体育学院招生领导工作小组。

九、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通过发送清晰电子文档的方式将体检报告提交到体育学院(电子邮箱:799078271@qq.com )。

、考生注意事项

1.若考生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复试录取资格,在上报学校之前其名额由学院按录取规则递补录取。

2.依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3.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研招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中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联系咨询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倪老师(13469749888)、王老师(19971837780)。

5.投诉申诉电话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举报电话:0718-8438381;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718-8437422。

 

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20243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