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正文

>

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2023-03-30 14:29:03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湖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及《湖北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体育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特制定此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2.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

3.复试采用差额形式进行,我院按1:2比例实行差额复试。

4.复试考生由学院对其报考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5.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组织管理

1.成立由党总支书记牵头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纪检委员牵头的督察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和监督本学院的复试调剂工作,具体包括:1)确定复试小组成员。小组成员考试前一天在学院博士或副高级职称教师中随机确定,复试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组5人,复试小组设组1人、秘书1人;2根据学校复试方案与计划分配情况,制定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报学校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及时发布并遵照执行;3确定进入复试人员名单及本学院拟录取名单,并及时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4督促本学院复试工作信息及时公开发布;5督查小组负责督查和巡视本学院复试工作全过程。

2.体育学院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小组,负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素质考核。

3.统一制定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处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其中,试卷评阅、登分、复试成绩计算、调剂等各环节安排2工作人员做好评卷 、成绩登录环节,检查是否存在计分漏错、登分错误等工作。

4.学院制定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办法和行为规范,选派政治素质好、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学院配合研招办对所有人员进行法律、政策、业务、纪律、保密、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所有复试工作人必须签订《保密责任书》,明确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要求。

5.强化“一岗多控、多岗监督”的工作机制。制定的《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再提交研究生处审核通过后,根据学校统筹安排上网公布。学院明确复试小组组长、秘书职责,组长负责对复试全部环节的管理,具体包括:进行面试材料审核,决定面试环节的开始或结束、标记暂缓考试或判断考生弃考,组织评分;秘书负责在复试过程中与考生联系,组织随机抽取考生顺序、提醒考生候考或入场,对复试过程进行记录。秘书协助组长进行系统的操作和管理。督察小组有专人在现场对各环节进行督察。

、招生复试专业

 

、复试

1.复试资格确定

1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B类考生分数线。符合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必须达到“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分数线。

2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180分,单科为0分的不予录取。

3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须按学校和招生学院通知要求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

4不接受考生破格参加复试申请。

2.复试时间安排

第一轮为第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复试时间定于20234月68:00开始。第二轮为调剂考生,调剂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3.复试流程

 

说明:

1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①准考证;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成绩证明材料;

④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否则不予录取;

⑤以定向(包括已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供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的《定向培养协议书》(考生和用人单位签字盖章)一式三份; 已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往届考生还要提供户口(户主页 和本人页)的复印件;

⑥所有考生从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2023年思想政治审核表》填写盖章后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时提交。

⑦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2)缴费:考生每人缴纳复试费 100元,在资格审查现场微信扫码缴费。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以面试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考核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英语水平测试以面试方式进行,主要考查考生专业英语口语会话、听力水平、文献阅读能力等,总分100分

5)综合素质面试:以面试方式进行,分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展示两个部分,总分100分。

专业理论考核:占比50%,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专业技能展示:占比50%,主要考查考生的体育专业技能水平,运动服装自行准备。

6)专业笔试:以闭卷方式进行,总分100分,测试科目为《体育概论》。

7同等学力加试:以闭卷方式进行,加试科目为《教育学》、《体育保健学》;加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60分及格。

五、成绩及录取

1.复试总成绩=英语水平测试成绩×20%+专业课笔试成绩×4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40%。复试总成绩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2.复试成绩按百分制换算不合格者(低于60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任何一门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入学总成绩=100×(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60%+复试总成绩×40%。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4.复试总成绩将在复试成绩统计完成后与入学总成绩一起在体育学院网站公示。

5.复试过程中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6.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者、舞弊者不予录取。

7.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8.录取原则。不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根据考生总成绩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对本专业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照总成绩分别排序,首先从复试合格的本专业第一志愿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再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若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9.根据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按入学总成绩从高到低依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将在体育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六、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通过发送清晰电子文档的方式体检报告提交到体育学院(电子邮箱:282698384@qq.com

七、考生注意事项

1.若考生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复试录取资格,在上报学校之前其名额由学院按录取规则递补录取。

2.依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3.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研招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中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联系咨询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倪老师13469749888  李老师15337309169

5.投诉申诉电话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举报电话:0718-8438381;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718-8437422。

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20233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