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正文

>

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1-03-24 16:09:42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文件精神,以及湖北民族大学2021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和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要求

1.以生为本、健康至上。复试录取工作以考生的生命健康为第一要务,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严格管理。要提前制定复试工作流程、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防止人员聚集。同时,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做好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和复试工作双平稳,双顺利。

2.信息公开、阳光招生。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严明招生纪律,提高法纪意识,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阳光公正、规范透明。

3.综合评价、科学选拔。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需要,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综合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严谨规范、加强监督。严密组织、规范操作,确保复试公平公正。资格审查时,做到“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考中,采取“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作弊”。

5.优化生源结构、宁缺毋滥。遵循国家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精神,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招生选拔方案。

二、组织管理

1.成立由党总支书记牵头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纪检委员牵头的督察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和监督本学院的调剂、复试工作,具体包括:①确定复试小组成员。小组成员考试前一天在学院导师中随机确定,复试小组7人(有多个二级学科或领域的单位原则上应按二级学科或领域设立小组),复试小组要明确组长1人,设置秘书1人;②根据学校复试方案与计划分配情况,制定体育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学校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及时发布并遵照执行;③确定进入复试人员名单及本学院拟录取名单,并及时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④督促本学院复试工作信息及时公开发布;⑤督查小组负责督查和巡视本学院复试工作全过程。

2.体育学院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小组,负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素质考核。

3.统一制定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处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4.学院制定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办法和行为规范,选派政治素质好、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学院配合研招办对所有人员进行法律、政策、业务、纪律、保密、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所有复试工作人必须签订《保密责任书》。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要求。

5.强化“一岗多控、多岗监督”的工作机制。学院要明确复试小组组长、秘书职责,组长要负责对复试全部环节的管理,具体包括:通过面试系统进行材料的审核,决定面试环节的开始或结束、标记暂缓考试或判断考生弃考,组织评分;秘书负责在复试过程中与考生联系,组织随机抽取考生顺序、提醒考生候考或入场,对复试过程进行记录。秘书应协助组长进行系统的操作和管理。督察小组要有专人在现场对各环节进行督察。

三、考生复试资格与复试流程

1.考生复试资格

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的B类考生分数线,符合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必须达到“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分数线方能进入复试。按照1:1.2比例通知初试上线考生参加复试,不接受考生破格参加复试和调剂申请。

2.考生复试流程

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全流程包括:

复试资格公示与通知——思想品德考察——专业笔试测试——英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面试——复试综合成绩公示——录取公示。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序号

工作要点

时间

地点

备注

1

复试资格名单公示与通知

2021年3月24—3月25日

1.湖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处、体育学院主页。

2.电话、短信通知。

学院网页公示

2

缴纳复试费、资格审查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2021年3月29

08:30-11:30

扫码交费、在学院资格审查

没有缴纳复试费或资格审查没有通过考生,不得参加后续复试工作。

3

体检

复试期间自行安排

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

费用自理

4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2021年3月29日14:00-14:40

体育学院2楼会议室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复试资格

5

专业笔试

2021年3月29日15:00-16:30

体育学院2楼会议室

考试内容参阅我校2021年招生简章

6

英语水平测试

2021年3月29日16:30-17:30

体育学院2楼会议室

现场抽签、单独面试;

内容:口语会话、听力水平、专业文献阅读等

7

综合素质面试

2021年3月29日

17:30-18:30

体育学院2楼会议室

现场抽签、单独面试;

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知识、考生综合素质

8

复试结果公示

2021330日-331日

体育学院主页

学院网页公示

9

拟录取公示

2021年4月

湖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处、

体育学院主页

学院网页公示






3.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

1准考证;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成绩证明材料;

4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没有两证者,不予录取;

5以定向(包括“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供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的《定向培养协议书》(考生和用人单位签字盖章)一式三份,“双少”非应届考生补交户口复印件(户主页和本人页)

6考生还应从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2021 年思想政治审核表》填写盖章后在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察时提交到报考学院。

四、复试内容与成绩

1.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①考核内容: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

②考核等级: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复试资格,不能够录取。

2)英语水平测试

主要考查考生英语口语会话、听力水平、专业文献阅读能力等,总分100分。

①形式:英语水平测试为综合性测试,形式为面试+现场随机抽题翻译,英语水平测试成绩面试成绩(50%)+随机抽题翻译(50%)。

②面试:自我介绍(5分钟)、现场英语口语交流,满分50分。

③随机抽题翻译:满分50分。

3)专业课笔试

考试内容:参见《湖北民族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2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为我校2021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加试科目。每门课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60分及格

4)综合素质面试

综合素质面试是对考生的对考生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知识、考生综合素质进行全面测试,采取随机抽题与导师提问相结合等形式进行考核,满分100分。

综合素质面试程序:

①全体考生现场抽签决定面试顺序;

②考生依次入场面试,其他考生在候试厅等候回避,面试完毕者不得返回候试厅,复试厅与候试厅内均进行电子信号屏蔽;

③内容与要求:

其一,考生自我介绍:不得介绍本人姓名,不得透露相关亲属信息,否则取消面试资格,不予录取;介绍毕业学校或工作单位、第一学历及专业、录取后专业学习计划和目标,学习时间安排,限时3分钟;

其二,随机抽取题目,考生二选一现场作答,限时5分钟;

其三,面试老师提问,考生现场作答,限时5分钟。

其四,所学专业实践技能展示,限时3分钟。

其五,面试组打分,工作人员收取评分表交由书记员统计收档保存。

2.复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英语水平测试成绩×20+专业课笔试成绩×4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40。复试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五、成绩与录取

1.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及相关要求开展招生录取工作。招生计划及录取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2.四个复试环节(包括思想政治品德、专业课笔试、英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面试等)结果均须合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为“合格”,其他均不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加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入学总成绩=(调入学科国家总分B线/第一志愿学科国家总分B线*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40。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4. 复试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在体育学院网站上公布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含未录取考生)的复试结果。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编号、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是否拟录取等信息,并根据复试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3.试要求

复试时,所有过程需全程录音录像(笔试等可在标准化考场教室中进行),面试前通过抽签确定考生面试顺序,做好抽签登记和面试情况记录。

.监督与复议

1.本次复试工作按照集体决策、严格把关的原则,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确保本次复试工作政策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2.实行信息全公开制度。招生复试录取全过程中根据录取程序,通过体育学院网站或宣传橱窗、展板等公布以下信息:招生专业目录、招生计划及缺额、复试工作方案、参与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学院咨询及申诉渠道。

3.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和复试结果的公平、公正全面负责,复试督察小组全过程加强对复试工作全面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4.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接受学校纪检部门对复试工作的全面监督,学院复试督察小组到复试现场巡视,对考场进行现场监察,复试所有环节全过程录音录像。

5.与本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有亲属关系的工作人员应主动申请回避。

6.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渠道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调查,由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督察小组接受考生投诉和申诉。

联系方式:何老师:13403008833     万老师:13597777318

7.湖北民族大学纪委(监察处)办公电话:0718- 8438381,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718-8437422

 

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20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