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正文

>

电气工程硕士专业学位202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及目录

    2022-07-11 22:00:34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能源动力类-电气工程领域 (085801)简介

电气工程2014年获批为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开始招生电气工程领域下设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控制三个研究方向。学位点现有教师 3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9博士28人。已经形成了以博士、教授为主导、副教授为骨干、有较高学历的中青年教师为基础的“专兼结合”、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知识互补、和谐合作”的优秀教师队伍。校外行业教师20人,其中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14人,博士5人

本学科着力推进校企合作模式,加快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依托湖北省少数民族地区和武陵山试验区丰富的水力资源、风力资源和太阳能,结合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先后获得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湖北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为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保障。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化修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富有现代科学创新意识,能够较系统地掌握电机控制、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电力系统自动化的设计及应用等学科知识,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研究方向一: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本学科的传统特色研究方向主要有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分析与规划等。瞄准电力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开展了学科交叉创新研究,重视研究基地建设,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新的研究方向,如电力系统信息及自动化、电力电子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力安全、微网、智能电网等。

研究方向二: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本学科的传统特色研究方向有电力电子装置、系统及应用,电力传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新型电力电子电路及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器件及其应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等。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注重学科交叉创新,形成了一些新的研究方向,如电力电子与新能源发电、新能源发电技术信息化等。

研究方向三:电机与控制

本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有电磁分析与设计、电机运行控制和微特电机等。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形成新的研究方向,如高品质电气驱动与数字化伺服控制系统、电能质量控制与新能源开发利用新技术等,促进了该学科的发展与进步。

湖北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