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举办“第二届区域性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论坛暨教师作品联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04来源:

2023122日,由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主办,湖北民族大学民族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中心承办的共融:第二届区域性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论坛湖北民族大学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石庆秘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李军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在少数民族文化浸润,红色革命文化熏陶下,湖北民族大学立足恩施、服务地方,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指出,此次论坛是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文化艺术传承与创新具体体现,武陵地区凭借丰富的民族民间艺术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在艺术研究、艺术创作、艺术教育、公共美育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强调,武陵地区与省内高校的艺术研究和创作群体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实现民族民间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助力高校艺术教育与地域文化共同繁荣发展

湖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教授致辞

论坛特邀专家中南民族大学教授罗彬致辞中从早年对武陵地区的田野考察和《土家族民间美术》著作出版后的社会影响切入,阐述了武陵地区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和自然景观资源的丰富性优越性,呼吁师生要共同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这些宝贵艺术遗产和自然生态景观,使其结出丰硕而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罗彬教授致辞

论坛分为主旨发言与分论坛演说。主旨发言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嘉教授主持,余继平教授评议。罗彬、李洁、李婷婷、李晓艳、詹颖、杨贤艺六位教授先后发表主旨讲演。

铜仁学院艺术学院李洁教授主题发言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李婷婷教授主题发言

三峡大学艺术学院李晓艳教授主题发言

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詹颖教授主题发言

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艺术学院杨贤艺教授主题发言

下午,论坛为两个分会场进行学术报告。第一分会场由李晓艳主持李洁评议余继平黄亚琪张博孙凤娟彭珂马少林王钰婕等学者先后进行学术交流。第二分会场由李嘉主持詹颖评议岳阳向思全邹艳张建萍苗慧杜轶达等学者先后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总结由湖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谷秋阳主持,李洁、詹颖分别汇报了两个分会场的发言要旨。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石庆秘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关切的主题主要分涉两类:一是民族民间艺术的在地实践与理论总结,二是艺术创作的学理分析。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区域民间艺术的本体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与在地具身实践,观点明确、视野独特、方法多样、成果丰硕。

湖北民族大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石庆秘教授作会议总结

据悉,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42篇。来自四川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吉首大学、三峡大学、铜仁学院、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长江师范学院、星海音乐学院、重庆三峡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湖北民族大学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专业研究生60参加了论坛

第二届区域性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论坛与会学者合影

撰稿及初审/黄波  黄碧君  龙金生   审核/王海军   终审/石庆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