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举行美术学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合理性评价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13来源:

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于20231111日下午200在多功能智慧教室7304成功召开了美术学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合理性评价工作会议。参加本次会议有来自恩施州内基础教育各县市中小学的代表、美术学专业全体专任教师以及美术学专业使用21版方案的学生代表,院长石庆秘教授、副院长李嘉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美术学专业负责人、美术系主任袁洪老师主持。

说明: IMG_7265

院长石庆秘教授致欢迎词,并说明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介绍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学院的发展规划,特别强调了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性评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此次会议既是评价美术学专业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更是高校与基础教育深度合作、共同开展美术教师教育的重要契机,提升美术师资培养质量的抓手。

 

会上袁洪老师对美术学专业21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介绍;目前,美术学已经发展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具备了完善的基础设施、较高的专业发展起点、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比较丰富的科教成果等;21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已经2年多,其合理性需要得到同行、教师和学生的评价和印证。袁洪老师希望到场用人单位领导、专家、校友、老师和学生代表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仔细的审读,并提出合理性意见和建议。会上部分校外代表现场发言。

 

说明: IMG_7273

 

说明: IMG_7292

恩施市研培中心曹登平老师认为21版人才培养方案从立德树人等八个方面、20个毕业指标点出发,说明学校在制定方案时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广泛的意见征求,尤其强调了学生的毕业能力,显示出这一方案的成熟性。她还指出方案达到了立德树人的宗旨,实现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和为什么培养人的教育目标。并结合基础教育教师相关案例,建议加强师范生意志力和健康教育,重视教育教学方法输送,做好常规检查并及时发现问题,予以纠正。

说明: IMG_7286

 

恩施市第二中学副校长、美术专业教师杨毅认为该方案定位准、起点高、辐射广;同时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否应该加入文化自信的培养目标;针对基础教育要强化学科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要重视对应基础教育常用的基础课如中国画、平面设计等专业课程的学时保障。杨老师关注到当前中小学教育中存在文化缺失的问题,他强调了加强美育教育的必要性。

建始一中美术教师高伟认为该方案全面,细致。提出要坚持“以美术”为情怀,引导学生树立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同时,要加强美术“底盘”建设,夯实美术基本功;培养一专多能人才;重视民族元素开发和特色教师品牌打造等建设性意见。

恩施金峰艺术高中副校长、校友曾红连认为:该方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合理,建议要加强《书法与篆刻》以及三笔字教育,重视师范生要喜欢教育行业,重视自己的专业特长,强化自己的学习能力提升;并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劝诫师弟师妹们要努力学好教育学,心理学,以应对基础教育中的各类情况。

恩施市一中美术教师、校友孙荣誉老师认为方案成熟可行,目标明确。建议在方案的执行中,要将基础教育美术教材融进课程课堂教学,重视师范生的备教辅改考的训练,特别是教师的口语表达训练,重视对师范生的敬业精神和自信力培养。

会上还有来自宣恩一中杨伟老师、咸丰一中尹健老师、鹤峰县实验小学杜海霞老师、利川五中明露老师以及恩施市舞阳中学彭甜老师、小渡船中学的王玥老师、陈娟老师和硒都实验小学王芳老师等就培养方案给予评价,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李嘉教授强调,本次会议主要目标基本实现,感谢各位领导、专家、校友、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对各位提出的具有建设性的合理意见与建议,我们将认真分析,合理吸收,力求将美术学专业建设得更好;同时,诚挚邀请基础教育一线的老师们,能够积极参与到美术师资培养的过程中来,努力为基础教育输送合格且优秀的美术教师而共同努力。

说明: 组 1

此次会议不仅为美术学专业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予以了科学评价,同时,也为美术学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提高美术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路径与方法。

撰稿及初审/袁洪 曾袆蕾  审核/安乾  终审/石庆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