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吉象教授应邀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07来源:

(通讯员 杨正恒)113日下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新一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艺术学召集人、2022年教育部义教课标修订艺术组召集人、马工程教材《艺术概论》重点教材主编、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彭吉象教授应邀在7304多功能室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艺术精神”的学术讲座,院长石庆秘教授主持讲座,我院及学校其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与聆听了此次讲座。


 说明: 1

彭吉象教授讲座现场

彭吉象教授以中西美学与艺术比较及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为主讲内容,从中西美学与艺术比较中总结出中国艺术追求美与善的统一,以儒家美学追求人与社会和谐、道家美学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禅宗美学注重主体精神与内心和谐;且三大美学相互独立又各自映衬,整体构成天人合一的美学特质等方面对中国艺术精神进行了生动而深入阐释和解读。彭吉象教授还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予以积极回应和解答。
   
本次讲座让学生们了解了中国传统美学与中国艺术精神,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为专业学习上提供了新的思路,使师生受益匪浅。该讲座既是美术与设计学院“艺苑讲堂”的专题之一,也开启第二届区域文化艺术研讨会的序幕。

初审/王海军  审核/安乾  审定/石庆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