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课程教学设计”竞赛

发布时间:2020-10-23来源:

 

(通讯员 高琴)美术与设计学院于20201023日下午1430分,在7304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课程教学设计比赛。学院特别邀请恩施市教研室美术教研员、高级教师、我院外聘美术教育校外教师、多次国家级美术课程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曹登平老师作为评委出席,同时,担任本次比赛评委还有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石庆秘老师、美术系主任袁洪老师、设计系副主任黄莉老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庞胜勇老师;美术与设计学院14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部分学生现场参观比赛。石庆秘老师主持本次赛事评审活动。

比赛分为课程思政设计和课程教学设计两个部分进行,选手按照赛前抽签确定的顺序,依次进行个人教学设计陈述、评委提问、现场打分,并公布选手比赛得分结果。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分别从自己所选课程、章节单元等内容,结合思政育人、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措施方法、过程设计、训练项目及其教学效果等展开了深度阐述;同时,回答了评委老师所提问题。比赛过程环环相扣,精彩纷呈,展示出了我院专业老师对待教学和比赛的良好态度,年轻教师们的精神风貌。比赛完成,由曹登平老师就本次比赛和选手表现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绝大部分年轻老师们的比赛选题精准,设计准备充分,陈述讲演精彩,方法措施得当,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教学任务分解明确,备、教、辅、改、考、评等各个教学环节设计联系紧密。同时,也对参加赛事和教学设计予以指导,希望年轻老师们要注重教学方法措施与教学目标、重难点紧密相关;重视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在课程课堂教学中的具体体现,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要突出教书育人与教师、课程课堂的有机结合;要重视教学与演讲时的仪表教态、语言节奏和时间把控,做到端庄干练,言简意赅,机制灵敏;并以“后生可畏,世界是你们的”鼓励年轻老师们再接再厉。石庆秘老师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对年轻老师们提出了希望:要充分认识到教学是师生互补、互动、互相成长的过程,是主动建构课程知识、能力、方法的过程,是各类教学基本规范设计、实施和落实的过程,是教师自我学习钻研与进步成长的具体体现。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课程教学设计大赛,对进一步提高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课程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更是青年教师相互学习、互相促进、反思教学、总结经验、规划未来的重要契机。相信青年教师在学院及各位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下,会快速的成长起来,成为美术与设计各专业教学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