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2021-06-28 09:05:02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湖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湖北民族大学直属的独立设置的教学科研二级单位,承担着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神圣职责。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一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一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并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
  学院前身为1989年成立的政史系,1995年更名政法系,2002年与财经系、社科部、民族研究所合并组建财经政法学院,2010年学校将思想政治教育、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等本科专业以及民族学硕士点整合为法学院,20117月学校为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要求,以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为基础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995年开始招生, 2019年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以高质量为目标,培养兼具地方型、民族型、专业性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学生在研究生、公务员、选调生、教师编制等考试中成绩显著,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同时在人才培养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内课外教育教学各环节和全过程,注重知识教育与信仰教育的高度统一,凸显思政性”师范性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导向。
  学院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2018年被评为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并获湖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注重将红色资源、民族资源等特色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逐步形成特色思政课,主要经验有:一是理论教学专题化。教师在全面把握教材基础上,围绕问题,实施专题化教学。二是实践教学主题化。结合课程内容,不同学期设置不同主题,实施主题实践教学。三是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每年在全校学生中,择优资助优秀学生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实践教学团队,实行项目化实践研修。四是考核方式多样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考核实行平时学习考核、实践环节考核、开放式考核和闭卷考核相结合的多样化考核方式。
  2018年学院开始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主要突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民族地区的实践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发展及其在民族地区的应用研究、民族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党的建设研究。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7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博士24硕士生导师18。其中有6人纳入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1人入选《湖北省社会科学界青年名录》(政治学学科),多人先后分别获得湖北省十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精彩一课奖、湖北民族大学教学明星十佳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余项、地厅级项目40余项、学校各类课题50余项,出版专著20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其中50余篇被国内外权威或重要数据库收录或转载,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地厅级奖励10余项。
  学院建有湖北省委讲师团湖北民族大学“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和湖北民族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主要围绕宣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研究等重点任务开展工作。

学院秉承政治建院教学立院学科强院人才兴院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湖北、面向基层的办学定位,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努力使我院成为武陵山民族地区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才培养基地、地方党政干部培养的摇篮、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中心、思想政治教育与意识形态宣传的智库和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