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2022-06-15 18:41:08  

林学园艺学院前身是原鄂西大学(今湖北民族大学)1984年筹建时的林学系和特产系。30余年来,学院秉承老一辈农林教育专家开拓进取和艰苦创业精神,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院办学实力取得不断发展和长足进步。

学院设有林学、园林、园艺、城乡规划、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科学6个普通本科专业,在校学生规模1521人,在校研究生规模101人。现有林学省级重点(特色)学科1个,该一级学科有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森林经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林学与特色生物资源学科群是湖北省“十三五”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林学学科是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湖北省“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也是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林学与特色生物资源)的主干学科;园艺专业是湖北省第一批本科品牌专业、教育部财政部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第一批地方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也是教育部 农业部 国家林业局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林学专业是湖北省本科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也是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园艺学教学团队是湖北省教学团队。

学院现有5个省部级以上学科平台,有湖北恩施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星斗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湖北七姊妹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研究生工作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生态综合监测站等省部级及以上学科平台5个。现有省校两级品牌课程14门,其中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普通生态学、园林树木学)、省级精品课程1门(植物学)、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3S技术导论、园艺植物栽培学、园林树木栽植养护学),校级精品及优质课程8门。普通生态学也是湖北省首批省级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院现有专业实验室6个、校内实习基地1个、校外挂牌实习基地20余个(含省级实习基地1个)。

学院有一支结构较合理、年富力强,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的专任教师团队。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实验及教辅人员10人,在专任教师中,教授及副教授职称占专任教师58.4%,博士占专任教师68%。另外聘有楚天学者讲座教授1人、林学学科特聘教授3人、兼职教授3人。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视为重中之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建立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动态机制,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专业集群,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深化课程建设与课堂改革,全面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建立了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重视教学改革与研究实践,近三年来,承担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其中省级教研项目4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获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获湖北省第入届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学院长期立足于服务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并辐射全国广大农村的农林资源保护与开发、农林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面向农林建设主战场,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开展农林技术攻关、基础理论研究、科技推广和科技服务等活动。近三年来,共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6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重点研发项目专题等4项、其它省部级项目及合作项目近80余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5部,授权发明专利30项,湖北省地方标准3项,获省部级科技四大奖2项新时代新使命,学院将继续弘扬传统、深化改革,全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本科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重点,促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立足湖北省及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辐射全国,为我国农林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农林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农林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常用链接


林学园艺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湖北民族大学林学园艺学院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 邮编:445000 电话:0718-8437236 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