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林学(0907)一级学科简介

    2022-07-07 15:40:20  

湖北民族大学林学一级学科是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湖北省十三五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林学与特色生物资源学科群)的主干学科,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岗位硕士点授权学科,2021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1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现有森林经理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4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师资队伍64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31人,有博士学位人员3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8(含校外兼职导师)现有湖北恩施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等省部级学科平台8个。本学位点近五年来共承担科研项目11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

林学所属二级学科简介

(一)森林经理学(090704)二级学科简介

该硕士点主要培养适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在森林经营管理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宽的专业知识面;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研究方向一: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与技术

开展森林空间结构特征与功能响应、森林多目标经营理论与技术、森林资源分类经营理论与技术、森林可持续经营评价与调控技术研究,为实现我国林业的五大历史性转变及精准的森林可持续经营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研究方向二: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

对森林生态系统的重点物种种群结构特征、群落物种组成与构建、群落演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开展研究,为森林可持续经营与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二)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090705)二级学科简介

该硕士点主要培养适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宽的专业知识面;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研究方向一: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理论与技术

以野生动物资源和珍稀濒危物种为对象,对濒危物种进行监测、评估和预测;对未知物种进行鉴定分类,从系统进化和分类学的角度研究其濒危机制并提出科学的保育策略。

研究方向二:野生植物多样性保护理论与技术

以野生植物资源和珍稀濒危物种为对象,研究其对生态系统中的生态因子进行调控、管理,探索生态系统的自然制衡及其自组织机制;对濒危物种进行监测、评估和预测;对未知物种进行鉴定分类,从系统进化和分类学的角度研究其濒危机制并提出科学的保育策略。

研究方向三:特色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

研究本区域特色植物重要次生代谢产物的细胞工程利用及调控机理;对具有潜在利用价值的野生动植物进行繁育和可持续利用以及生物硒资源的应用开发。


(三)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090706)二级学科简介

本硕士点主要培养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知识,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研究方向一:园林园艺植物种质

以本区域园林园艺植物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特色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驯化、繁殖与品种选育技术研究。

★研究方向二:园林园艺植物生理

主要对园林园艺植物的开花生理、种子生理和逆境生理等进行研究。特别是种子休眠与萌发特性,种子保存寿命及活力的维持与丧失机制,种子顽拗性与脱水耐性的生理机制及超低温保存技术,以及环境胁迫下植物各生育期生长发育的响应。


(四)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090707)二级学科简介

该硕士点主要培养适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在石漠化形成与动态机制、防治原理与方法,土地可持续利用,流域管理与生态建设等方面具有较坚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宽的专业知识面;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研究方向一:石漠化防治与土地可持续利用

重点研究水土流失,尤其石漠化的形成机理、动态机制、防治与治理方法,以及水土流失区(石漠化区)的土地可持续利用。

研究方向二:流域管理与生态建设

重点研究多尺度视角下流域生态过程、结构与功能格局及其动态变化,以及流域的可持续管理、生态修复与重建方法。




常用链接


林学园艺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湖北民族大学林学园艺学院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 邮编:445000 电话:0718-8437236 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