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耕读文化节系列活动——读书分享会
作者:linxy 时间:2024-03-25 10:29:36

    本网讯(通讯员 曾文睿 叶欢/文 米晓楠 杨晓姮/图)3月24日,我院在修远楼5B205教室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学院团总支书记刘蒙恩老师,地理科学系副主任田野老师,学生科辅导员刘婧、邢续净老师担任评委。部分学生干事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杨雯宇分享《杀死一只知更鸟》的读后感。读完这本书,她最深的感触就是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之中,我们总是需要坚守一份值得奉行一生的价值与意义。而正义与怜悯,则恰恰就是指引我们走向明天的美丽曙光。

    武国保分享《地理·中国》纪录片,并向我们介绍中国的大好山河,让人心驰神往,并鼓励学生观看此纪录片,希望学生能从中领略我国的大好河山。叶欢分享《中国国家地理》读书感想,她将书中知识与自己的专业相联系,她认为,《中国国家地理》不仅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国家,更能让我们对生活有更深的感悟和理解。袁晓宇分享的是《在峡江的转弯处》,她以轻松愉快的语调向观众展示故事背景。在分享中,她说:“希望这个世界有更多的‘陈行甲’,保持纯真,眼中有光芒,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袁懿分享的是《平凡的世界》,引用精彩片段向学生展示路遥笔下中国社会的变迁和50年代到70年代农民的命运。颜云梦分享《中国历代通俗演义》,讲述个人对这本书的理解,并向同学们提出问题:为什么要学历史?鼓励学生学习中国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发扬中华文化传承,提升个人思维能力和个人素质。凌晖分享《把时间当做朋友》读后感,他认为学生应该把时间当做一位信赖的朋友,与其建立友谊,学会管理时间,保持专注。周静介绍《人性的弱点》一书,她用一个社会现象视频引出论述,激励观众,要勇于面对困难,克服自己的弱点,砥砺前行。艾山江分享《活着》一书,提出两个问题:是谁活着?为什么活着?并在分享最后给出答案: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身外任何事物而活着。因为我们活着,才有希望。杨晓姮分享的是《我们仨》,引用书中片段将观众带入其中感受杨绛先生的家庭氛围。在分享的最后她说到:“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不负光阴,珍惜眼前人,不留遗憾,去守护着世界上最平凡,最幸福的家庭。”

刘蒙恩书记讲话

    刘蒙恩书记总结此次读书分享活动。他指出,读书分享会能增强学生的知识储备,提高学生演讲能力和上台表现能力。书籍中的道理最重要,希望此次活动可以激励更多学生开始读书、认真读书、热爱读书。

    最后周静分享的《人性的弱点》以9.6分荣获一等奖奖,袁晓宇《在峡江的转弯处》9.58分获二等奖,杨雯羽《杀死一只知更鸟》、杨晓姮《我们仨》9.4分并列三等奖,叶欢、武国保、凌晖荣获优等奖。评委老师颁奖祝贺,分享人和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为了将耕读教育的丰富内涵厚植于全院广大青年学生中,“以耕求精进,于读立高德”,实现耕读文化所特有的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综合性育人功能。读书分享会能拓宽学生读书面,增强学生干部整体素质、丰富假期生活、提升文化素养。希望我院学生养成读书习惯,做到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在书中提升自己。(编辑:刘天赐)

 

 

责任编辑:刘婧

审核:胡海剑